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在华侨大学举行

2015-06-01 08:56 来源:华大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5月29日上午,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涛、华侨大学副校长刘斌、共青团福建省委学校部部长黄翎、厦门市集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赖朝辉、厦门市集美区副区长庄志辉、厦门临家餐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尚振、台湾中原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黄承令等出席开幕式并共同启动“挑战杯”决赛及海峡创意论坛系列活动。

  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挑战杯”竞赛自今年3月启动,经过各地各校预赛,竞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39所院校的283件作品。除参与院校数、申报作品数均属历届最高外,本届首次有台湾高校参与也成为新亮点。经过公平严谨的评审与复赛,最终有66件作品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决赛的现场质辩环节。经过两天紧张的展示问辨,共决出优秀组织奖12项,特等奖7项,一等奖15项。其中,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等12所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华侨大学《X-bond双环多方位探测机器人》、《海峡两岸战地文化遗产合作的机制与路径研究——以泉厦金马战地建筑群为例》、厦门大学《多频段兼容高性能分形天线设计》等7项作品荣获特等奖。

  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华侨大学和台湾中原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暨“临家杯”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作品大赛旨在培养高校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推动中华文化传承与生态永续发展的设计创意,促进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在创意设计实践的交流友谊,搭建海峡两岸创意产业与创意人才的对接平台。本次大赛以“文化闽南?创意中华”为主题,自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两岸48所高校451件学生作品,其中包括来自台湾地区中原大学、台北科技大学、成功大学、亚洲大学等18所高校115件作品及大陆地区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30所高校336件作品。经过评审委员会评审,106件优秀作品入围决赛角逐大奖赢取丰厚奖金。最终,在“临家杯”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与创意设计大赛中,华侨大学《闽南·语》等3件作品获金奖,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五行餐具》等4件作品获银奖,亚东技术学院《春暖花开》等5件作品获铜奖。

  据悉,第十二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暨第五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以“创新创意·共拼未来”为主题,是一场闽台师生共谈创新,共创未来的盛会,共吸引了海峡两岸400余名高校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竞赛期间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科创活动,包括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应放天教授、台湾创意设计中心董事长林荣泰教授等主讲的“名家讲堂”、参赛作品展、闭馆质询、两岸大学生创意联盟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两岸大学生联谊交流会、颁奖晚会等活动。活动传承了“挑战杯”竞赛勇于挑战、携手创新的精神,增进了两岸师生的友谊,鼓励两岸大学生多交流多交心,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努力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

  《华大青年报》卓建番

[责任编辑: 吴晓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