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长三角及珠三角  > 正文

广东GDP继续领跑全国 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2013-01-25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广州1月25日电 (索有为 程景伟)广东省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25日在广州开幕,广东省长朱小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据初步核算,2012年广东生产总值达5.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总量继续居全国首位。广东将深化粤港澳台和国际合作,积极推进粤港澳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当日会议公布的数据还显示,2012年广东人均生产总值达54000元,约合8550美元;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实现翻番,分别达1.47万亿元和6228亿元。

  但朱小丹坦承,广东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任务依然艰巨,调结构与稳增长平衡协调和国内区域竞争的挑战更加严峻。

  朱小丹在报告中提出今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8%,人均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等。

  报告称,将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其中,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经营规模超百亿、五百亿、千亿的大型骨干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以及建设转型升级重大平台、建设高端产业“黄金海岸”等引人关注。报告提出,科学规划、从容建设广州南沙、深圳前海、中新(广州)知识城、东莞台湾高科技园、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等重点平台;实施广东海洋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培育石化、能源、海洋装备制造等高端临海产业和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等海洋新兴产业。

  报告提出着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创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其中包括将着力打造电子商务、专业市场、境内外展示中心等新平台;深度开拓美欧日等传统市场和中亚、南非、南美等新兴市场;开展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积极应对国际贸易摩擦。

  在深化粤港澳台和国际合作方面,广东将推进粤港澳率先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加快港珠澳大桥、广深港客运专线、粤澳新通道等跨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支持在粤港澳台侨企业转型升级,联手推进招商选资、扩大进口、拓展内销和“走出去”;加快编制实施《珠江口西岸地区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深化社会民生领域合作,共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进一步加强粤台交流合作,推动粤东北四市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完)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