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长三角及珠三角  > 正文

广东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征求意见后将尽快公布

2013-01-29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省人社厅厅长欧真志答记者问。

  “最低工资标准调整”牵动人心。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日前在广州市“两会”上询问广州市人社局无果而表示“不接受”,省政协委员孟浩又接棒把问题带到省“两会”上。昨天在省人大举行的第三场记者会上,面对记者的追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终于作出回应:省里正在做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他还表示,春节前后广东不会出现“用工荒”。

  正在做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

  “‘十二五’期间最低工资标准每年将会以13%的速度递增,今年广东省的最低标准什么时候上调,到底调多少?”“之前广州市人社局表示向省里递交了最低工资调整标准,人社厅能不能透露一下这个标准到底是多少?”记者们对“最低工资标准”频繁密集追问。

  欧真志回应:“国家的‘十二五’规划都明确了,最低工资标准要年均递增13%以上,最低工资规定里面也明确每两年至少要调整一次。我们当前正在做广东省接下来的最低工资调整方案,已经在征求各地级市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待省政府批准后,我们会尽快公布。”

  我省社保基金运行情况良好

  去年广东有1000亿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省人社厅对这笔养老金运营的情况如何?欧真志介绍说,广东省社保基金整个运行良好,确保了全省企业职工退休养老金准时足额发放,为了更好地探索解决养老金结余部分的增值保值问题,去年广东把部分剩余的基金委托给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来投资运营。将近大半年的时间了,它的运营情况还没有向我们通报。

  欧真志说,关于社保基金空账的问题,整个养老金的运转是良好的,有足够发放的基础和能力。个人账户方面,国家安排了一批省来进行试点,现在还没有安排广东作为试点。接下来如果安排广东作为试点,广东再按照国家的部署来办。

  春节前后广东不会现“用工荒”

  关于对我省今年用工形势的预估,欧真志判断,春节前后不会出现“用工荒”。他说,按照最近调查的数据来看,今年的外地务工人员中回去过春节大概占61%,也就是说1600多万的异地务工人员中回去过年的是1000万人左右,过节后90%都会回到广东,再加上粤东西北剩余劳动力的培训补充,所以用工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但是不排除一种可能性,就是春节期间有些厂拿到订单,要在春节期间生产,工人又回去过年了,可能在这十天半个月内会有部分缺工,但很快能得到补充,不会出现大的“用工荒”问题。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