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长三角及珠三角  > 正文

深圳下月启动碳排放权交易 首批635家工业企业上线

2013-05-22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深圳市发改委消息,深圳碳排放交易市场计划于6月18日启动交易,已完成碳核查的635家工业企业将成为首批上线企业。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德林介绍,配额分配是整个碳交易体系的关键环节,目前基本完成首批工业企业碳配额分配工作。这些企业2013-2015年获得配额总量合计约1亿吨。到2015年,这些企业平均碳强度将较2010年下降32%,2013年-2015年年均下降6.68%。同时,针对深圳制造业细分行业众多的现实情况,此次碳排放交易体系提出,依据价值量碳强度指标进行制造业企业的配额分配,并通过电子化、企业充分参与的配额分配方法,防范配额过于宽松等风险。

  深圳碳排放交易体系以遏制需求和控制增长为出发点,将制造业、公共交通和大型公共建筑纳入管控范围,形成管控工业直接碳排放、工业间接碳排放、建筑碳排放和交通碳排放四种温室气体排放类型,形成工业、建筑和交通三个独立运行的交易板块。交易平台将包括碳排放信息管理系统、注册登记系统、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这三大支撑系统目前已基本满足碳交易市场开展交易的基本要求。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已通过证监会关于交易场所的检查验收,并于去年12月首批获得国家发改委关于自愿减排交易机构的备案资质。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注册地为深圳前海金融创新区。根据深圳市碳排放交易工作的总体计划,碳交易市场下一步将探索碳减排领域深港合作新模式和配套措施,依托前海大力发展深港碳交易市场、推动人民币成为跨境碳交易计价结算货币,配合前海金融创新,推进深圳开发开放。深圳将进一步挖掘碳排放权相关衍生品市场潜力,开展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加强碳交易产品创新。

  标签:碳深圳排放配额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