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长三角及珠三角

“雌雄大盗”操控8家空壳公司

2016年07月07日 08:40:5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公安部近日签发命令,授予广东省广州港公安局“胜风公司特大经济犯罪系列案”专案组集体一等功。

  2015年以来,广州港公安局“胜风公司特大经济犯罪系列案”专案组历时15个月,转战全国11个省区38个市县,成功侦破涉案金额达6亿元人民币的“胜风公司特大经济犯罪系列案”,其中,破获合同诈骗案、票据诈骗案、贷款诈骗案、伪造公司印章案共18宗,查封涉案财产3000万元,冻结涉案股权价值1800万元。

  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在广州召开广州港公安局“胜风公司特大经济犯罪系列案”专案组集体一等功表彰会。广州港公安局荣立集体一等功的“胜风公司特大经济犯罪系列案”专案组及在破案工作中分别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的6名民警在会上受到隆重表彰。

  2015年初,广州港公安局在开展打击水运经济领域犯罪专项行动中,根据举报,发现广东胜风意达燃料有限公司存在利用数家空壳公司进行虚假交易运作,多次骗取银行及企业巨额贷款的重大犯罪嫌疑。该局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专案组历时15个月的侦查,对遍布我国内蒙古、河北、重庆、贵州、江苏、浙江、海南、江西、陕西等11个省区市38个市县的几十家银行、企业、煤矿、煤场进行调查取证,在纷繁复杂的证据链中,抽丝剥茧,循线侦查,逐步梳理出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作案路径,最终准确锁定广东胜风意达燃料公司法定代表人何某及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某两名重大作案嫌疑人。

  专案组经侦查发现,嫌疑人涉嫌伪造多家公司的印章18枚、伪造虚假合同、货权转移证明等虚假资料40多套,通过其实际操控的空壳公司运作,以合同诈骗、票据诈骗、骗取贷款等手法,骗取多家银行的承兑票据和企业货款,并利用非法金融机构、“地下钱庄”等进行贴现套取现金后,转入其私人账户,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和挥霍。

  随后,专案组展开收网行动,分别在广州、海口等地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在大量铁的证据面前,嫌疑人对自己利用伪造公章和虚假合同等手法,骗取银行、企业巨额钱财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据悉,胜风公司特大经济犯罪系列案是广州港公安局继2005年侦破当时全国最大、案值两亿元人民币的跨国走私毒品可卡因案后,侦破的又一宗案值超亿元并具有全国性影响的重特大案件。

(责编:李婧、张雨)推荐阅读

  北京一粮库开发办主任被判11年 曾6.9万买两套房  北京市西北郊粮食仓库开发办公室原主任许继仁,被控在本单位与城建公司合作建房过程中,仅支付6.9万余元就买下价值共计101万余元的两套住房。许继仁上诉要求改判无罪。

  北京公交站致2死伤人案嫌犯自杀身亡7月3日下午,海淀警方接群众报警,在海淀区阳台山附近树林内一男子上吊死亡。经工作确认,死者为6月27日海淀静淑苑公交车站持刀伤人案犯罪嫌疑人金某某。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