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长三角及珠三角

西安金融商务区亮相上海陆家嘴

2016年07月22日 14:40:52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西安.上海“一带一路“投资贸易暨金融产业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西安金融商务区亮相上海陆家嘴

  ——六大金融生态环境优势凸显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中心建设

  7月22日上午,由西安市政府主办,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金融办、西安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和西安浐灞生态区承办的西安.上海“一带一路”投资贸易暨金融产业推介会,在上海陆家嘴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史带财产保险公司、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纽约)史带金融财团、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联合会、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中南建设集团等上海知名金融企业高层、投资企业、商协会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推介会。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推介会上致辞并推介,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金融办以及浐灞生态区分别进行推介。

  生态浐灞已成创新创业投资热土

  作为西安市重点发展的城市新区,西安浐灞生态区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区、产业兴城”,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先后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首个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首个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及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是2007摩托艇世界锦标赛、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2013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举办地,是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西安领事馆区、西安金融商务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所在地。已成为西安生态环境优美、发展潜力巨大、具有国际化竞争力的现代城市新区。

  作为承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举措、有力实践与重要抓手,陕西省西安市规划在浐灞生态区建设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核心区以欧亚经济论坛为依托,以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西安领事馆区、西安金融商务区、丝路文化交流合作区、欧亚创意设计园、欧亚商务贸易区、休闲健康服务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园等8大产业板块作为支撑,聚集优势资源,扩大对外开放,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金融中心、会展中心、高端产业聚集中心,打造创新创业投资热土。

  十三五期间,按照“大金融、大商贸、大文化、大健康”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浐灞生态区将以集约化、专业化园区为龙头,按照“做强做大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培育扶持新兴、文化创意、现代商贸三大主导产业,做精做细涉外商务、健康体育两大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构建“3+3+2”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构建城市发展新增长极。

  六大优势打造最佳金融生态环境

  西安金融商务区是浐灞生态区的核心区域和金融产业发展引擎,是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试点聚集区,是陕西省政府重点打造的国内重要离岸金融功能区,也是陕西省西安市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区域金融中心,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具有六大优势:

  一是金融政策叠加。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模式,通过起步拓展和深化三个阶段,推进西安金融商务区的建设,2008年陕西省政府确定建设金融商务区,构建西部重要金融中心。2010年西安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金融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税收优惠,资金扶持,人才引进等各个方面提供政策支持。2013年西安金融商务区被陕西省政府正式批准为省级开发区。2016年1月陕西省政府提出西安金融商务区要积极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打造国内重要的离岸金融功能区;

  二是产业氛围浓厚。目前金融商务区已经引进了100多家金融机构和商业配套机构,建成运营和正在建设的项目达70余个,陕西证监局、陕西保监局、国开行陕西省分行、中国银行全球客服中心及软件中心、建行西安运营中心、长安银行总部、永安保险总部、前海人寿金融中心等项目初步形成了“金融总部+后台+要素市场+金融配套”的产业布局;

  三是空间优势明显。西安金融商务区所在的浐灞生态区是西安市新一轮城市规划中最有潜力的区域,也是距离西安市主城区最近的城市新区,具有巨大的空间发展优势;

  四是基础设施完善。西安金融商务区距离西安市中心直线距离八公里,距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和西安北客站三十分钟路程。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完备,道路、雨污水、电力、电信、天然气管道等均已建设到位,实现双回路供电及双链路通信,无线上网即将覆盖整个园区;

  五是金融创新持续。西安金融商务区围绕打造西部区域性创新金融实验区的目标,率先推动创建全国绿色金融实验区,在政策突破,高端合作,率先示范,市场培育等方面持续创新,围绕“一带一路”离岸金融创新,开展离岸金融研究和业务探索。 规划“创新金融港”,以构建金融“双创”空间为发展特色,聚集新兴金融业态;

  六是发展后劲十足。作为西安丝路经济带金融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浐灞生态区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通过构建金融产业体系、探索金融业务创新、推动金融产业融合、搭建市场资本运作平台,加快打造拥有较强资金融通和金服务能力的重要金融商务功能区,成为西部最具优势的重要金融核心之一。同时还将借助欧亚经济论坛、领事馆区等项目,加强与欧亚各国大型金融机构及国内民间金融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发挥金融服务功能,构建消费金融公司,风险投资产业基金,资金交易和票据中心,银行卡中心等多层次的新型金融业态。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