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渔业交流  > 正文

两岸共话台海渔业保护 “信鱼”如何有“信”受关注

2013-09-14 13:23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福州9月14日电 (林春茵)乌鱼子,在台湾被誉为“最珍贵的伴手礼”,闽南语中常用“爱呷乌鱼毋穿裤”的谚语,来形容乌鱼子之价高和台湾人对于乌鱼子的特殊喜爱。近年来,台野生乌鱼数量锐减,引发台湾渔业界与学界的关注。

  13日与14日于福州举行的海峡两岸海洋渔业养护与共同开发青年科学家研讨会上,该话题受到两岸专家聚焦。

  台湾海洋大学李明安教授介绍说,台湾海峡盛产的乌鱼属于暖水洄游性鱼种,冬天游过台湾海峡以东产卵,节气冬至一来,渔民即知满腹鱼子的乌鱼即将来信,是以乌鱼被当地称为“信鱼”。

  然而随着气候变迁、海洋表水升温,乌鱼往北移,“冬至而不至,信鱼而无信”。李明安对此颇感遗憾:野生乌鱼的渔获量已从1980年代的100万尾左右,降到2002年的不到30万尾。

  李明安说,乌鱼子在台湾经济价值很高,加工过的乌鱼子每斤价格将近300至400元人民币,乌鱼减产严重影响台湾渔民收入,“过去给台湾民众带来年代记忆的乌鱼,已经成为濒危物种。”

  台湾的乌鱼在一水之隔的福建叫鲻鱼,很多火锅店就叫它“脆脆鱼”。大陆集美大学黄良敏教授带着他的团队在福建九龙江流域科考时,发现“从2010年到2013年,连续36个月监测到非常大量的乌鱼群,包括幼鱼”。

  “这些数据和资料我们可以共享。”黄良敏说,“要谈保护,首先要两岸一起把共同的家底摸清楚。”

  保护水环境资源、避免围海造地过度开发、长期跟踪监测、两岸加大执法力度、建立资源保护区、开展鱼类增殖,提高海域生产力……黄良敏的研究即以此为课题,“我们要做的事情太多了”。

  增殖放流,是近年来福建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的主要推手之一。据了解,福建近年在台湾海峡、闽江流域、罗源湾等水域开展大量的增殖放流活动已成常态。

  福州14日在海峡两岸海域投放372万尾鱼苗,去年投放量亦达346万尾,放流鱼种超过20多种,鲻鱼在投放种类之内。放流之后,渔政主管部门确定出海峡西岸的监管区域,并执行严格的监管执法规定。

  高雄海洋科技大学的刘文宏教授认为,海洋污染治理、海上搜救方面两岸已经建立起很好的共同机制,“这方面的经验或可移植到渔业共同管理上”。(完)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