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专家视角  > 正文

亚行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预测今年中国GDP达8.2%

2013-04-10 09:41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亚洲开发银行9日发布报告

  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9日在曼谷发布《亚洲发展展望2013》报告预测,今明两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速预计将从2012年的6.1%分别升至6.6%和6.7%。受强劲消费和财政支出的拉动,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8.2%和8.0%。

  《亚洲发展展望》是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年度经济报告,主要对世界和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形势和前景进行分析和预测,通常报告中还包括一个主题章节,涵盖地区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

  中国——

  固定资产投资和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活跃

  报告指出,2013年,得益于大型公共项目建设和不断上涨的工资和养老金的支撑,固定资产投资和居民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活跃,并促进经济增长回升。然而,财政和金融改革和对企业设定更为严格的环境目标将制约明年经济增长的进一步反弹。全球经济持续疲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欧洲脆弱的经济前景,通胀压力有所加大,这些都将使中国经济发展前景面临下行风险。

  亚行高级经济学家露西梦在发布会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只要中国经济实现增长,就会带动东盟国家的出口,将为本地区的经济增长提供动力。”亚行的新闻稿引用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李昌镛的话说:“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和过去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相比,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他还说,“在通过综合改革以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同时,他们在管理风险和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方面面临诸多挑战。”

  报告称,由于中国的工资和其他成本的增速超过了劳动生产率的增速,中国劳动力的竞争力正在下降,而人民币汇率持续坚挺又雪上加霜,许多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岗位已经转移到东南亚等成本更低的地区。为了防止竞争力进一步下滑,中国的决策层应确保最低工资的增速不超过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鼓励企业加大在岗培训力度和投资新技术。此外,还必须采取措施改革户籍制度,以降低劳动力的流动成本和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

  亚洲——

  需要根本改变消费能源方式

  报告称,今明两年,东亚地区经济将继续实现强劲增长,增速都将达到7.1%。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速将分别升至5.7%和6.2%。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其平均经济增速将分别升至5.4%和5.7%。中亚地区2013年的经济增速将略微跌至5.5%,2014年预计将升至6.0%。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增速将达到5.2%和5.5%。

  报告同时也指出,今明两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从2012年的3.7%分别上升到4.0%和4.2%。因此,需要密切关注通胀压力,监控跨境资本流动以使银行部门稳健运行,并把财政政策转移到支持长期结构性变革以实现包容性增长的轨道上来。美国两党围绕财政悬崖展开的政治角力、欧元区的“紧缩计划疲劳症”、石油生产国的地缘政治风险等已经成为亚洲面临的主要威胁。

  报告的“亚洲能源挑战”主题章节还预测,亚洲如果再不根本改变其消费能源的方式,而只是扩大能源消费,到了2035年,亚洲的石油消费量将会翻倍,天然气消费量将增至三倍,煤炭消费量将猛升81%,将给环境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报告建议,要维持亚洲的经济增长,就必须使能源构成更加多元化,加大对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支持力度。风能、太阳能和生物燃料技术在成本上比传统能源更具竞争力,也不会和粮食作物竞争土地,将是可能的解决方案。亚洲必须推进合作,加快电力和天然气的跨境互联网络建设,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利用剩余电力。到了2030年,一个泛亚能源市场将可能建成。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