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往期报道  > 正文

万达院线去年爆米花收入3.9亿 扫描影院衍生品经济

2014-03-24 12: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万达集团发布了消息,2013年度万达院线爆米花品项相关收入高达3.9亿元,占卖品总收入的72%。这背后存在的经济原因呢?有人就分析,一个是爆米花成本低却卖得很贵;另外一个是除了爆米花没什么可卖的了。

  这是咱们中国电影院的"爆米花经济学"。在国外又是什么情况呢?先来看日本,旅日华人唐辛子透露,日本电影院也卖爆米花和可乐,但价格与影院外面没什么差别。影院更可观的收入来自电影服装和道具,不少人甚至为此一掷千金。

  唐辛子:日本的电影有一个收入途径,比方说现在如果拍一个新的片子,演员在电影里穿的这些衣服他也会拿到电影院去促销,就是说这个衣服是在这个电影里面出现过的,比如说我以前就看到过在电影院的商品铺,他就是男女演员因为是日本很有名的两个演员,他们在巴黎拍外景,当时穿的风衣包括那些裙子,一整套都挂出来然后标上价格,应该说价格是比较贵的,我也看到标价一件起码好几万日元,7、8万日元,折合成人民币大概是5、6千人民币左右。所以这些粉丝肯定是购买这些东西,如果说你买不到原件,一件雷同的也会有人愿意去购买,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收入来源。

  唐辛子还介绍,日本人很喜欢买纪念品。这种性格也促使电影院在纪念品上动起了脑子。

  唐辛子:日本人喜欢买纪念品,如果说这个电影里面比方说出了一个吉祥物,吉祥物如果是个小狗,那可能这个电影院就会做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比方说钥匙圈或者是手机链,做各种各样的东西。一般看完电影以后都会去购买,因为日本人有一些这样的特征,哪怕是一个小钥匙圈他也能够卖到500或者1000日元,这个对日本人来说他也不觉得贵,但是买回去做个纪念,所以这些东西都会带来一定的创收。

  我们再来看美国。爆米花在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曾拯救了很多美国濒临倒闭的影院,身在美国的资深影迷杜剑锋告诉我们,美国的电影院谢绝外带食品,有时候甚至会查顾客的包包,这是因为影院爆米花和可乐的售价相当高,几乎可以和票房平分秋色。

  杜剑锋:进电影院的时候购买爆米花和汽水这些实际上是经济上的一个很大的支出,票价可能一个人8到10美元左右,但是一个爆米花可能就要5块钱,然后一个汽水也要5块钱,就是说一个人买一张电影票同时买一套爆米花和汽水的组合的话可能要20美元,这个消费就相当于翻了一番,有相当一部分的美国观众去看电影选择不去买爆米花和汽水,但是对于那些有孩子的家长来讲就没办法了,带孩子去一定要买爆米花或者是买一些热狗或其他一些快餐食品,这样的话孩子才觉得这是一个完整的观影感受。我刚到美国的时候骑车到附近的电影院去看电影,会带一个自己的背包,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就会要检查我的背包,当时我还觉得心里有点不理解。后来我才意识到电影院非常重视爆米花和汽水销售的收入。

  杜剑锋还介绍,在美国,影院为了创收也会想尽办法。

  杜剑锋:大部分装修比较好、规模比较大的连锁电影院可能还会推出一些比如说儿童游戏机房,方便那些带孩子的家长可以在看电影的时候把这些孩子放在这里面,让他们打游戏,这也是提升他们营业收入的渠道之一。同时他会在电影院里面设置一些礼品店,销售一些海报、纪念的杯子、衣服、纪念品也是他们收入的一个来源。

  最后我们到南半球看看。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在票房之外,澳大利亚电影院主要的收入就是靠饮食。而且,在饮食上,可以选择的档次是很多的。

  胡方:在饮食方面可以选择的档次很多,除了通常的爆米花、可乐和薯片以外,还有一些高档电影院提供正餐服务,您可以边看电影同时边喝着酒,享受着前餐、正餐和餐后的甜点,感觉和在一个西餐厅里是一样的。当然这一种餐厅式的电影院的消费是比较贵的,两个人加起来动辄就要上百澳币,约合5、600百块人民币。

  尽管不乏各种高档餐饮,但是对于大多数澳大利亚人来说,他们去电影院更喜欢抱着一大桶爆米花和一杯可乐,价钱便宜,量又足,如此享受电影时光,着实开心。

  胡方:比较有意思的一个现象那就是虽然在澳大利亚的电影院,检票员不会严格的限制你把外面的食物带入电影院,但是绝大部分澳大利亚人更喜欢在电影院购买爆米花和可乐,因为在电影院售卖的爆米花和可乐价格和外面差不多,甚至比外面还要便宜。通常情况下在澳大利亚看一场电影票价在10元到20元左右,而一份超大桶的爆米花再加上可乐也就是花个10块钱澳币,约合人民币5、60块钱。两个人一起享用这一大桶爆米花和可乐绝对能够看完整场电影,甚至于有一些澳大利亚的小朋友去电影院看电影是其次,要吃电影院的爆米花这才是真的。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