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东北及中西部

成都社会财富逼近4万亿 区域金融中心渐成气候

2016年08月18日 08:07:23  来源:每经网
字号:    

  截至2016年7月末,成都市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同比增长11.2%,存款增量居中西部第一。即使不计算金融体系之外的民间借贷,成都的社会资金总量也已经逼近4万亿元。

  ◎每经记者 施娜

  近年来,中国几大热点城市都在“逐鹿”区域性金融中心,而全国首个以金融产业为主题的众创空间——“金融梦工厂”今年9月首先在成都落地,这无疑展现了这一西部金融中心城市的巨大吸引力:成都正大力实施金融支撑战略,打造“中国金融第四极”。而在上述战略背后,是成都的社会财富指标和吸金能力正越来越显露金融中心的特征。

  四川金融监管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末,成都市社会资金总量达到39914亿元。

  此外,成都超万亿的贷款余额和今年上半年近300亿元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也尽显成都作为区域金融中心强悍的“吸金”能力。正因如此,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成都已经连续三年排名中西部第一,也就不让人意外了。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部地区,无论从历史传统角度,还是从现在的经济、文化、教育等发展角度看,成都均是名副其实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

  多项最新金融指标中西部第一

  霍伟东认为,一个地区的社会资金总量,就代表了一个地区的社会财富,一般认为社会上流动的资金总量越大,经济活动就越活跃,前景越光明。“而一个发达金融中心的社会资金总量,除了银行类金融机构存款外,更以私募基金、理财产品的多种方式体现。”

  目前,成都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1800余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74家、保险机构83家、证券期货机构248家;小额贷款公司120家、融资性担保公司127家、登记备案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及管理基金共计63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41家、融资租赁及典当等类金融机构174家。

  而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深度发展,也直接体现在成都的社会财富规模和“吸金”能力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四川金融监管部门最新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末,成都市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同比增长11.2%,存款增量居中西部第一。即使不计算金融体系之外的民间借贷,成都的社会资金总量也已经逼近4万亿元。

  吸金能力方面,上述金融人士表示,主要包含间接融资(如银行贷款等)和直接融资(如资本市场融资等)。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成都市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2.4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贷款增量居中西部第一;实现保费收入515亿元,同比增长63.7%,创5年来新高,在全国位居第四、中西部第一;累计证券交易额为4.02万亿元,基金规模达376.87亿元,预计实际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

  资本市场方面,截至2016年6月末,成都新增A股上市公司7家,全市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66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排名第四位;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5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147家,新增挂牌企业数量在中西部排第一,全市各类企业在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融资292亿元,同比增长21%。

  数据还显示,成都的外资金融机构数量、资产规模和盈利指标均领跑中西部,现共有外资银行16家、外资保险18家、外资小贷7家、外资融资性担保公司3家、外资股权投资基金6家。其中,华侨银行成都分行资产规模在国内各分行位列第一,花旗银行成都分行零售业务在花旗国内各分行综合排名第一。

  “G20会议”落地区域金融中心渐成气候

  事实上,早在1993年国务院就已确立了成都“西南金融中心”的地位,随后1998年成都将定位上升为“西部金融中心”。

  今年7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成都召开,这是其历史上首次移师中国西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表示,从金融业发展的现状来看,对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来说,成都是一个合理之选。如今的成都,正在打造“中国金融第四极”。随着成都近年来不断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金融业发展愈发迅速,已是中国中西部金融竞争力最强和金融资源聚集度最高的城市,日渐成为西部的金融中心。

  四川省社科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小琪表示,“成都的金融不仅在中西部,而且在全国都很先进。”

  著名经济学家樊钢领衔的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六。

  据了解,“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 CFCI指数)由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发布,首期CDI·CFCI指数于2009年5月发布,其后每年更新一次。该指数旨在多维度、综合性衡量我国金融中心发展状况。

  CDI·CFCI指数报告研究体系,把31个中国金融中心划分为3个全国性金融中心(上海、北京和深圳)和28个区域性金融中心。其中,区域性金融中心被划分为六大地区,分别为东部地区、北部沿海地区、东部沿海地区、南部沿海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包括西安、重庆、成都、昆明、南宁和乌鲁木齐六个城市)。

  记者注意到,近三年成都的CDI· CFCI综合竞争力排名在中西部地区都是连续第一。最新一期CDI·CFCI指数,成都综合竞争力得分的上升幅度在全国排名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和深圳,也是西部地区上升幅度最快的城市。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