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网购7天退货遭严重缩水 商品能否退换货电商说了算

2014-04-17 08:33 来源:今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截至昨天,《新消法》推出“7天无理由退换货”新规已满一个月。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淘宝、京东、亚马逊中国等各主流电商实施情况各有差异。天津市律师接受采访时认为,由于实际过程中哪些商品不能退换货还是电商说了算,消费者退换货的权益被打了折扣。

  根据新规,网上购物的消费者除定制、鲜活易腐、拆封的音像数码商品以及交付的报纸、期刊外的商品,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市民王女士却对记者说,几天前她在网上购买的吊带衫因为尺码不合适,想换货却遭到了卖家的拒绝,“卖家说我买的吊带衫属内衣类,不在退换货范围。”

  采访中记者发现,各家电商对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适用范围,除规定的四类商品,还附带了各自不同的标准。如某知名电商规定食品、保健品、个人护理用品、贴身用品、化妆品、虚拟商品均被排除在“7天无理由退货”适用范围之外。有的则规定正价高于500元的钟表类商品、售价高于300元的珠宝首饰类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还有的电商则规定瑞士军刀、zippo打火机、钻石、18K金、白银都不计入“7天无理由退货”范围。

  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律师吕慧宾认为, 7天无理由退换货制度,除了规定四类商品不在范围内,还有一项兜底条款,即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就是这个看似“灵活”的条款,让新规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大打折扣,造成消费者无理由退货无法得到实现。在实际中各大购物网站都会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标准对“不宜退货商品”进行类型化的明示,至于商品是否属于一般人理解的“不宜退货商品”没有明确的标准,理解上的差异,或是电商有意无意地将规定向更有利于自己的方面靠拢,将会造成消费者无理由退货权益得不到保障。一些电商将销售的主要商品,或容易出现问题的商品如食品、化妆品等也单方面列为不能退换范围,有霸王条款之嫌。

  此外,无理由退换货制度要求商品完好,完好如何理解?如果不完好,是谁造成的?如果是快递公司运输过程导致是否能退货?解决这几个问题的过程,也存在很大的争议,将会造成消费者无理由退货无法实现。为此,法律界人士建议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要仔细查看商品的退换货细则,尤其是某些争议较大的商品,最好提前咨询商家是否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如果遇到商家霸王条款的,认为不公平、不合理的,要勇于维权。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