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2014社会融资规模意外冲高 专家:春节后或降息

2015-01-19 08: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央广网财经1月16日消息(记者王浩 陈蕾)据经济之声报道,2014年人均存款余额8.758万元,你达标了吗?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4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2014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48万亿元,余额为113.86万亿元,同比少增3.08万亿元。按照中国13亿人口计算,2014年人均存款余额8.758万元。2014年我国外汇储备余款为3.84万亿美元,仅比2013年增加200亿美元。

  M2增速下滑,经济下行是否见底?

  央行昨天(1月15日)公布的《2014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止到2014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没有达到13%的既定目标,但是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却超出预期,这两个数据的异常,让市场对宏观经济的运行以及后续的货币政策有诸多猜想。

  到去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2.2%,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而最近这些年,这个指标一直保持14%左右。对于M2的增速的下滑,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解释:

  盛松成:广义货币供应量M2可能略低于社会预期,但这是合理的、正常的,也在调控的范围内。货币供应量的这一变化,实际上反映了经济新常态变化下的金融新常态运行的标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外汇占款的下降,最高的时候外汇占款曾经超过3万亿,而去年只有6000多亿,我们的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也在不停下降。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央行此前的一系列的宽松举动,让市场普遍预期M2增速将止跌回升,但此次M2仍然没有摆脱下行的趋势,这预示着经济仍将探底。

  刘东亮:M2是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M2反弹的时候,很多的经济数据像投资、工业增加值、零售等都会好转,那反之这些都会下跌。我们认为经济还没有见底,很多经济指标的恶化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相对乐观。他的判断依据是2014年12月的社会融资规模同比突然大幅上涨,达到1.69万亿;与此同时,从去年11月开始,银行信贷投放也开始出现复苏,这些都有利于2015年经济的回升。

  鲁政委:传统的盯住M2,以此为中介目标可能会导致对于经济形势的误判。我们一方面看到M2相对于去年要求的13%的目标有比较明显的差距,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12月的社会融资规模却是相当高,而更为重要的其实是社会融资规模,从历史经验来看,一般社会融资规模好起来两个季度之后,经济就会有起色,由此显示,2015年下半年的经济要比上半年好。

  社会融资规模意外冲高,春节后会迎来二次降息吗?

  对于社会融资规模超预期的陡增,刘东亮给出了另外的一条逻辑线索。通常,融资的大规模增长是个利好消息,标志着企业投资意愿的恢复,而这次却在年底的融资低谷时段出现井喷式的增长,这有点违反常理,背后可能有非市场化的因素主导。

  刘东亮:特别是地方政府的融资,在2015年地方政府已经不能够再通过债券以外的形式去融资了,为了让未来融资的空间比较广阔,很多地方政府会倾向于在12月份有一个冲量的行为。2015年不能再通过贷款、信托的形式融资了,2月份之后,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会出现一个突然的收缩,对经济不好,很多经济指标还是会往下走的。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央行昨天还发文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结合当下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市场却存在不同意见。鲁政委认为,去年11月的降息,将会在今年元旦之后影响到80万亿贷款的重新定价,它的效果才刚刚开始显现,因此短期内货币政策不会再有调整。

  鲁政委:央行的政策操作首要的目标其实还是跟增长有关系,未来的货币政策,因为央行已经看到了社会融资比较强劲的增长,所以在这个时候再立刻出现放松,比如说立刻降息或者降准,这是不可能的,至少的一季度结束前是不会降息的。

  刘东亮则认为,春节后就有可能迎来第二次降息。

  刘东亮:短期这种金融数据的冲高,可能会把降息时点推迟,但是该来的一定会来的,降息、降准也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因为信贷和融资大幅增长的势头是不能持续的,后面一旦金融数据降下来,那肯定要采取办法。

[责任编辑: 马迪]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