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房地产行业自我救赎 开发商触电卖楼“亲爱的”

2015-01-30 15:58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互联网思维

  关键词: 网上卖楼、全球拓展

  领衔主演: 碧桂园、万科、奥园等

  《亲爱的》是2014年出品的一部“打拐题材”电影,由陈可辛执导,张冀编剧,赵薇、黄渤、佟大为、郝蕾、张译主演,主要讲述以田文军为首的一群丢失孩子的父母寻找孩子,以及养育被拐孩子的农村妇女李红琴为夺取孩子作抗争的故事,在去年8月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全球首映,9月在全国上映,上演一个月左右票房已达3.5亿元,女主角赵薇入围第5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奖。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灵慰藉,甚至可能是父母生存下去的动力,而客户则是房地产赖以生存的动力,面临客户的流失,开发商只能更主动出击,选择与互联网联姻,寻找自己走失的“孩子”,一声声“亲”,说不尽的是房地产行业的变迁。

  剧情

  房地产行业的自我救赎

  “互联网时代”来临,互联网的冲击来势汹汹,加上恰逢房地产行业的持续低迷,市场总量在缩小。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同比降6.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7.8%,商品房库存量在不断攀升。

  在各种财富排行榜上,互联网的新贵逐渐超越房地产土豪而名列前茅,房地产商正感受到客户流失的无奈,这个行业是否也如同丢失了自己孩子的父母一样,逐渐失去生存下去的动力?

  开发商尝试触网

  去哪里需找自己走失的“孩子”?为突破业绩瓶颈,房地产企业不得不适应“互联网时代”作出改变。去年8月,淘宝网宣布与万科联手卖房,与杭州万科公司共同推出账单抵扣房款活动,即淘宝用户可以全年淘宝网消费金额直接冲抵购房款。不久,又传出万科联手腾讯的消息,推出以微信为平台的房地产金融产品,支持微信支付房款,作为万科广州公司推出的营销策略。

  此外,万科成都公司推出购房中心和线上经纪人平台“万享会”,推行全民网络营销,任何人在平台注册即可成为万科项目的线上经纪人,通过介绍客户购买而获取佣金,佣金比例由项目类型而定。除了卖楼,“万享会”还鼓励线上经纪人对万科信息进行传播,并从中挖掘意见领袖和潜在客户需求。9月,万科更直接在淘宝网上开店,广州多个楼盘在淘宝网上可售。

  但万科在互联网方面的尝试毁誉参半,有赞扬其勇于尝试者,也有购房者吐槽,在网上购物本是图省钱省事,实际上在网上购房的价格与网下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而且还要多过五关斩六将地争夺,而所谓的网上卖楼仅是开发商寻找客户的一种手段,最终买楼者仍要到现场才能成交。

  众多开发商跟进

  碧桂园、金地、绿城等也推出了类似的策略,突破既有业务,抱团谋求发展,甚至在房地产中介企业出现。碧桂园先后推了两款游戏“疯狂打南瓜”和“圣诞摇钱树”,进行微信游戏营销,以此吸纳用户并实现互动,兜售参与感,最后水到渠成地实现销售。

  南瓜游戏的背景是碧桂园为帮扶湖南岳阳滞销瓜农而发起的南瓜大行动的线上活动,故事背景就极具话题性,参与性高,游戏推出1小时就吸引近万人参与,短短几日的访问人次达到10多万,而游戏设置的抽奖将购房券、酒店体验券等植入其中,间接带动销售。

  而“圣诞摇钱树”比起前者有过之而无不及,几天之内参与人数接近百万,开发商将旗下酒店、商管、旅游、家居等资源植入,对营销的促进作用更大。

  该开发商还试水了微信直接售房模式,南京凤凰城在行业内首次推出线上预售房系统,已有4套3折房源推售,开发商还将两年前行之有效的全民营销升级,“凤凰通”发展了10万线上编外经纪,甚至卖起了悉尼的房子。

  个人观感

  找回“亲”仍任重道远

  互联网卖房效果如何,还需静待观察,可以肯定的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积极卖房的行为,无疑在释放一种信号:开发商拥抱互联网。

  但网上卖房只是开始,即使日后真的能够实现在线三维实景看房,让买房真正可以做到网上成交,那卖房也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开发商的盈利模式并没有改变,开发商还需探讨更多可以深度挖掘用户价值的新盈利模式,要找回曾经的那位“亲爱的”仍任重道远。

  影评

  互联网时代,企业要变。现在不是常态期,尤其是房地产行业,对于房地产行业是变革期。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今天,开发商是为盖房子而活着,我们跟世联为盖房子和卖房子而活着。从现在开始的30年,我们是为住房者而活着,在这段时间,如果企业不变,去认识什么新常态,我认为是错的。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周忻

[责任编辑: 宿静]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