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光鲜“富二代”:我们是努力的一代 光环满载压力

2015-05-09 10:31 来源:武汉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光鲜“富二代”肩负压力与责任

  武汉首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报告出炉

  受过高等教育,一入职便任职管理岗位,这是不少“新生代”企业家的特征。他们年轻有活力,性格鲜明。这些自己创业或继承父业的年轻人,有哪些鲜明的标签?昨天,记者从市委统战部获得一份《关于武汉市非公有制经济新生代培育的调研报告》,这份报告首次从不同层面刻画了武汉“新生代”们的特征。

  “高富帅”大多拥有高学历

  据统计,武汉“新生代”群体都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在20岁-30岁的群体中,57%的人大学毕业,约43%的人拥有研究生学历。在专业选择上,他们更青睐经济管理类专业。他们的父辈,也就是“原生代”更加注重对“新生代”在企业经营管理和事业接班上的培养。

  “新生代”不仅学历高,入职后的起点也高。近五成“新生代”在30岁之前便拥有管理经验,从事基层工作5年以上的“新生代”极为少见。

  掌控的资源和资本远超父辈

  父辈辛苦打拼下来的家业该如何延续?90%以上的父辈已经或者打算把企业传给自己的儿女,但是也有些父辈没有这样的打算,主要是觉得办企业累、责任重。“新生代”传承家业和发展主要有四种途径:父子共创伙伴型占25%,父辈传带型占50%左右,独立二次创业接班型占15%,应急接班型占10%。

  与“原生代”相比,“新生代”继承、掌控的资源和资本远超其父辈。据统计,武汉市“新生代”中资产过亿元的有几十人,资产过5000万的近百人,资产过 1000万的达数百人。

  “创二代”更能体会父辈艰辛

  武汉市工商联透露,目前,武汉市“新生代”联谊会吸纳了武汉主要的民营企业一把手的子女,有100多个成员。联席会中有六成多继承了家族产业。其余的一部分人因为“世界很大,想出去看看”,而选择了与父辈不同的发展轨迹。

  武汉市“新生代”联谊会执行会长、1989年出生的卲胜强就是其中一个与父亲“决裂”的“创二代”。2011年大学毕业后,卲胜强进了外地的一家外资企业,做人力资源管理。不久,父亲召唤他回家继承家族的钢材生意。而他钟情于自己的创业路子,不愿意妥协。最终,他没拿家里的一分钱,与合伙人凑了20万元,白手起家。2013年,他开出了属于自己的猎头公司,今年已经扩张到了10家,一年的营业额超过700万元。

  “自己走出来了,才深刻体会到了父辈创业的艰辛,反而更能理解他们,更能体谅他们的良苦用心。”他说。

  “新生代”对未来充满忧虑

  在外界看来,“新生代”们风光无限。但报告指出,“新生代”在融入社会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由于缺乏艰苦生活的锻炼,“新生代”们实际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远不及“原生代”。而他们的独立意识强,参与社会活动并不积极,社会责任意识还不强烈,融入社会的能力和信心有所下降。

  他们的信心下降同样表现在对自家企业的发展上。调查表明,有近75%的“新生代”对未来企业发展和个人发展充满忧虑,主要是对个人能力的信心不足,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不足。

  “很多人喊我们‘富二代’,其实,我们也是很努力的一代。”不少“新生代”联谊会的成员告诉记者,“富二代”的光环也是满载压力的。“即使继承了家族产业,一样要用最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来武装企业,适应新的市场环境。”(记者 王雪 孙珺 通讯员 费本君 胡学英)

[责任编辑: 马一娜]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