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 在创新中释放更大能量

2015-10-27 15: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合肥是一座充溢着筑造梦想的创新高地,处处洋溢着创新的基因,凸显着创新的优势,焕发着创新的精神。在合肥的东北部,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简称“合巢经开区”)也正孕育着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的“种子”,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双创”大潮中去,吸引更高层次的人才来合巢经开区,参与其建设与发展。

  在2015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举办之际,合巢经开区举行了三场主题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互联网大咖、青年创客、医学界精英汇聚在“九福之地”的半汤,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下,共同探讨创业梦想、产业规划、合作发展。

  -------------------------------------------------------------------------

  呵护情怀 打造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

  近日,合巢经开区首场“双创”活动——“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华东赛区“半汤杯”决赛拉开序幕。此次大赛前期进行了赛区项目招募,吸引了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华东各省市128余支符合要求的优秀创业项目和企业报名,项目种类多,创新性强,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经初步筛选,最终确定30支代表队分别参加团队组和企业组的比赛。

  合巢经开区作为活动的主要承办方,通过支持全国青年创业创新、打造创业榜样和偶像,传播正能量,为全社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同时,通过大赛发掘一批优秀的团队,孵化一批优秀的项目,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积极投身到合巢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创业中发展,在创新中成才。

  创新创业不仅需要一腔热情,更要创设必要的环境。合巢经开区在招商过程中,不只是招进来,还在为企业发展、人才进步培育良好的氛围,为其打造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包括出台政策环境、制度条件和人文氛围等,为有志于创业创新的青年人才、企业家、小微企业创造条件,固本培元,输血补气,释放出创客蕴含的巨大能量。

  据了解,2015年上半年,该区已出台《合肥巢湖经开区扶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合肥巢湖经开区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优惠政策暂行规定》、《2015年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促进文化(体育)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成立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推进“智慧合巢”建设领导小组,从人才、环境、孵化器等多角度作好服务。

  弯道超越 实现转型“换挡”升级

  近两年来,合巢经开区紧紧围绕“工业发展主引擎、创新发展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坚持工业强区和低碳绿色、差异化发展不动摇,攻坚克难,加快创新,加快聚焦项目带动,突出创新引领,不断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产业的准确定位对于园区的发展至关重要。

  生物医药产业,合肥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处于合巢经开区的主导产业首位。从这两年的发展趋势上看,该区的北大未名建设如火如荼,北大博雅干细胞、修正药业、悦康药业、万邦药业等重点项目已落户,通过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及技术引进,以生物新药研发、高端制剂、干细胞应用、康疗美容、健康养生等为主的生物产业项目正在不断集聚。

  9月23日,由合巢经开区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BIG)、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的“未名-BIG联合基因研究院”项目正式签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精准医学研究与产业化基地将在这片热土建设,由研究院产生的科研成果,也将优先在合巢经开区产业化。

  为加快产业发展,开发区以结构调整优化为主线,集中力量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升产业层次,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产业格局,走出一条符合开发区特点的路子。根据开发区发展总体战略设想,积极构筑主导产业框架,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生物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四大主导产业。以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加快主导产业的成长、推动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力争在加快产业发展上有更大的作为。从而不断把主导产业做特、把产业集群做大、把产业基地做强,形成新的产业竞争优势,促进开发区的更大发展。2014年,该区抢抓“互联网+”先机,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园区产业结合,将信息科技产业作为该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先后赴厦门、上海、福州、天津等地开展招商活动。现已落户了安徽智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趣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蜂巢网络传播有限公司、安徽快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注册资金总额近2亿元,已开发了《仙国记》、《混沌之界》、《秦汉争霸》、《魔林勇士》、《陆岛骑兵》等游戏产品。

  在“双创”活动期间,合巢经开区移动互联网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安徽动漫游戏产业园”揭牌仪式举行。此次签约项目包括动漫游戏、知识产权交易、在线教育、动漫金融、电子商务等共21个项目,总投资约8.8亿元。该区以打造“中国动漫游戏产业第一城”为目标,统筹发展,整合资源,营造信息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全力打造安徽信息科技产业新“硅谷”。

[责任编辑: 李振]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