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张涛IMF任职 国际金融机构有哪些中国代言人

2016年08月23日 08:04:13  来源:环球网
字号:    

  今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称“IMF”)迎来第二位中国籍副总裁。张涛接任7月25日离职的朱民,并于8月22日正式出任IMF副总裁。

  随着当今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和金融市场中的位置逐渐提高,同时又是新兴国家的强力代表,一位又一位中国高官、智囊走进国际金融机构,不但成了中国“代言人”,也使得中国在参与国际治理规则制定中的“笔墨”愈加浓重。

  张涛为什么能够被IMF看中?

  在宣布提名张涛出任下一任副总裁时,IMF总裁拉加德指出,张涛具有非常强的国际经济专业知识、公共部门决策能力和娴熟的外交技巧,丰富的国际金融机构工作经历和卓越的沟通谈判技巧,并对IMF的政策和程序有着极其深刻的理解。

  “他曾于2011年至2015年担任中国驻基金组织执行董事,在基金组织广为人知,备受尊敬。”拉加德非常高兴地建议张涛出任下一任副总裁。

  分析这位法国“铁娘子”口中透露出她所青睐张涛的特质,“国是星期三”总结认为,有四点决定了张涛能与IMF结缘。

  这四点便是:英语流利能讨好、海外学习少不了、国家部委走一遭、国际机构露头角。

  张涛拥有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金融学硕士学位,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国际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在海外拿到的国际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让张涛具备了国际经济专业知识以及能在外交上加分的流利英语。

  出生于1963年12月的张涛,在32岁那年已在国际金融机构崭露头角。

  1995年至1997年,张涛在世界银行总部(华盛顿)的政策研究局任经济学家;1997年到2004年,在亚开行总部担任高级经济学家。

  这两个阶段,张涛主要从事经济研究和发展援助工作,而拉加德口中“丰富的国际金融机构工作经历”正是张涛在步入而立之年就开始累计的。

  2004年6月,张涛开启了自己国家部委的生涯。从那时起,至2011年8月,七年多的时间里,他的脚步遍及中国人民银行的研究局、国际司、调查统计司及上海总部国际部。

  2011年8月,张涛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港澳台办公室)司长(主任)兼上海总部国际部主任,位及中国厅局级干部。

  由此,张涛以国家部委经历为自己“镀金”后,拥有了“公共部门决策能力”,旋即再次进入国际舞台,任驻IMF中国执行董事三年零四个月,再次强化个人的外交、沟通能力和对IMF政策、程序的理解。

  至此次张涛赴任IMF副总裁时,他已在中国央行任副行长、党委委员,官拜副部级。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