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港澳传真

李小加:全球化的净风险时代已经到来

2016年08月26日 15:56:44  来源:财新网
字号:    

  “我们这一代人可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一代,下一代人有可能将是全球化风险的承受者。”8月25日举行的亚布力夏季论坛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对中国而言,全球化的影响正在从净受益转向净风险。

  李小加认为,当前应从三方面观察全球化对于中国的影响:收益、责任和风险。过去二三十年,中国在各个方面均受益于全球化;但放眼当下,收益正逐步向“净风险”转变,意即所得远小于所失。

  净风险何在?李小加认为,汇率首当其冲。由于人民币缺乏定价能力,随时面对贬值风险,居民财产也同步面临缩水危机。虽然收入绝对值不变,但却时刻发生相对变动。这样的变化并非海啸一般席卷,但却像退潮潜移默化,不知不觉间水平面就已开始下降。

  在应对上,李小加给出的解决方案则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抓紧开放国内资本市场。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的上一个关键步骤是在去年11月30日,IMF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今年10月1日生效。2015年年中以来人民币不断承压,年末央行推出人民币兑CFETS货币篮指数,藉此追踪人民币对美元以外主要货币的价格趋势。到本月中旬,该指数较去年下跌约8.6%。

  此外他还谈到,目前民众仍习惯于将钱存入银行,而非自行做出投资决策;财富更大程度上由政府主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风险。李小加提出,应当“把钱还给老百姓,让机体中、毛细血管里面的人知道怎么管自己的钱。”

  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有多重要?李小加以日本为例:虽然二十年以来GDP基本处于原地踏步状态,但由于拥有海外权益和资产配置,日本民众仍能维持较高的生活水准。对比之下,中国持有债务较多,核心货币利率不敢动;但动则有短痛,不动却有长痛。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日本在GDP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GNP由1995年的2.9万亿增长至去年末的4.8万亿美元。

  但面对风险和损失,投资者仍然依赖于政府主导的监管和保护模式,像一个时常哭闹的孩子:“稍微开放一下就叫,政府一看孩子哭了就得管。”他认为,这样的循环也束缚了改革;只有经过几番动荡,才能完成资本市场的开放。

  李小加曾数次谈及汇率波动风险。今年1月,他在网志中再次强调应系好汇率“安全带”: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的需求迫切,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双向波动将成为新常态。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