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汇市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官员再挺联系汇率制度

2016年01月25日 09:12: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香港1月22日电(记者 赵建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2日表示,与美元挂勾的联系汇率制度对香港最为有利,香港无意也无计划作出任何改变。香港绝对有能力、有决心维持联系汇率制度。

  当天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举办的2016经济展望与香港机遇论坛时,曾俊华说,“我非常认同联系汇率对稳定香港金融市场的作用。”过去30多年,香港经历过多次大大小小的危机和考验,但港元在联系汇率机制下一直保持稳定。

  他说,稳定的汇率有助企业控制风险,促进跨境贸易和金融活动。尤其对于香港这种高度开放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面对庞大的跨境资金流动,维持港元汇率稳定对香港经济发展极为重要。

  曾俊华作出上述表示之时,与美元挂钩的港元汇率正面临压力。20日港元兑美元跌至几近7.83,此后略见反弹、压力稍减,但港元汇率仍然偏弱。除了曾俊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近日也不断表态支持联系汇率制度。

  力挺联系汇率制度的曾俊华说,随着美国利率开始正常化,港美息差扩阔,自2008年以来流入的超过1300亿美元相信会逐渐流走,这是货币环境正常化的必经过程,亦在预期之中,无须忧虑。美国加息后,港元兑美元转弱。如果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会按恒常机制买入港元、沽出美元,维持港元汇率的稳定。

  曾俊华还指出,香港是一个细小开放型的经济体,2016年的经济表现无可避免会受到外围不明朗因素影响。美国加息幅度和步伐仍有变数,国际资金流向和香港资产价格因而可能会变得更为波动,进而影响消费和投资意欲。

  他介绍,香港经济去年前三季度温和增长2.5%,疲弱的外需,加上访港旅游业放缓,继续拖累整体经济表现。预料短期内不明朗的外围环境会继续制约香港出口。需要密切留意访港旅游业放缓对零售、饮食、酒店等行业带来的影响,以致对整体就业市场和经济带来的变化。内需成为香港经济主要的增长动力。大型基建工程将会继续全速进行,过去香港本地收入和就业情况稳定应为本地消费带来一定支持,为内需提供动力。

  当天的论坛上,曾俊华还强调,国家和香港的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在国家深化改革的过程之中,只要保持自由市场和国际化的优势,就可以发挥香港独有的角色,推动内地市场与国际接轨和融合,将国家的发展潜力变作动力。(完)

[责任编辑:李振]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