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海峡西岸

福建风电能逆势而上:好风吹来绿产业

2016年05月11日 13:34:0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南日岛风电场

  东南网5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剑冰文/图)由于部分地区风电消纳能力不足、送出渠道不畅,2015年全国各地“弃风限电”形势加剧,平均弃风率15%;但积极发展海上风电的福建却一枝独秀。2015年,我省风电利用 小时数达2658小时,比全国平均数高出54%,位居全国第一。福建风电为何能逆势而上?近日,记者到约占全省风电发电能力1/3的莆田进行探访。

  好风接连吹过来

  4月27日,我省上市公司福能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福建省福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拟与海峡发电、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设立公司,开发莆田市秀屿区石城渔港和平海湾共4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我们很早就进入莆田开发风电,目前建成投产的风电机组有36万千瓦,已经开工建设的有20万千瓦,后续在海上还有项目。”福能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邓毓波介绍说。

  大型能源企业接连进入,让莆田风电在全省所占的份额越来越重。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省风电总装机容量为172.2万千瓦,其中莆田市达到63.29万千瓦,约占全省37%;全省风电年发电量43.9亿千瓦时,其中莆田市达到17.63亿千瓦时,占比达到40%,两项关键数据均超过全省三分之一。

  “之所以看重莆田区域,是因为这里具备先天性的风力资源优势,国内没有一个地方风力资源这么好!”福建龙源海上风力发电公司副总经理陈勇解释说,由于台湾海峡形成的狭管效应,给莆田、福清、平潭送来了质量最好、适合风力发电的海风,特别是秀屿区优势突出。所以,龙源电力从2004年开始,一直在莆田持续“种风机”。目前,公司已在南日岛建成投产四期风电项目,100座“大风车”迎风发电。“五期、六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最快6月份就能投产。”陈勇说。

  更值得期待的是龙源风电在南日岛外围海面上的风电拓展计划。“装机容量40万千瓦,100台风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个风电项目,光前期工作就做了2年多。是国内首次在复杂海域立下风电机组,攻克了多项海上风电技术难题。”陈勇介绍说,去年年底,首批下海的4台样机已经发电,今年将进入大规模建设期。

[责任编辑:王亚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