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IT  > 正文

诺基亚卖房卖品牌裁员 新财季“咸鱼翻生”扭亏

2013-01-28 14:5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卖房卖品牌裁员 连亏六季终于扭亏

  本报讯 (文、表 记者段郴群)在一连串的甩卖和裁员后,诺基亚新财季成功扭亏。上周末,诺基亚公布2012年第四季度业绩,该公司当季净利润为2.02亿欧元(约合2.7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达10.7亿欧元(约合14亿美元)。这是诺基亚在连续亏损六个季度之后重新扭亏。扭亏的背后,除了手机业务复苏,更应归功于诺基亚的CEO埃洛普的大手笔甩卖资产和大量裁员。

  智能手机

  销量为1590万部

  有分析认为,诺基亚成功扭亏至关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该公司智能手机,尤其是Lumia系列手机销售量的高涨。2012财年第四季,诺基亚智能手机销量为1590万部。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财季诺基亚智能手机出货630万部。

  粗略对比,诺基亚2012年第四财季智能手机出货环比多了960万部,按诺基亚2012年第三季度公布的平均每部价格155欧元算,2012年第四财季诺基亚大约增加了14.88亿欧元的销售收入。

  变卖资产收入

  接近净利润

  在Lumia系列手机出货量达到400万部的2012年第二财季,诺基亚亏损还高达14亿欧元(约合17亿美元),最新一个季度Lumia只比2012年第二财季多销售40万部,但2012年第四财季销售收入却增加了14.88亿欧元,从负14亿欧元到盈利2.02亿欧元,诺基亚的扭亏是个“奇迹”,而这背后,CEO埃洛普的大手笔“减负”功不可没。

  根据报道,2012年12月,诺基亚将其位于芬兰的总部大楼以1.7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2012年6月,诺基亚宣布出售奢侈品手机品牌Vertu,而这项交易的价格没有公布。同时,去年诺基亚宣布将在2013年底最多全球裁员1万人,削减16亿欧元支出。本报粗略统计,即使不算美国总部大楼的出售收入以及Vertu的出售收入,芬兰总部大楼的1.7亿欧元是诺基亚2012年第四财季的纯收入,而这笔收入与该财季的净利润2.02亿欧元非常接近。

  业内观点

  变卖资产只是权宜之计

  一心有所作为的CEO埃洛普在看到“减负”带来的奇效之后继续大刀阔斧推进,在公布最新一个财季业绩的同时,诺基亚宣布不再推出塞班手机,而2012年第四季度塞班手机的销售量是220万台,占该季度诺基亚全部智能手机出货量1590万台的比例还不到14%。

  与苹果公布的最新一个财季的智能手机数量相比,诺基亚1590万部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与苹果的4778.9万部相差较大,而摩根士丹利预计,三星电子去年第四季度可能售出6300万部智能手机。

  业内人士李阳表示,变卖资产只能让财务数据好看,诺基亚要想加快复苏,推出更好更新的产品才是关键,而目前市场上整个Windows Phone平台的手机并不被消费者看好,诺基亚要走的路仍很长。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