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评论:脱欧震荡未止 美联储料更趋鸽派

2016年06月29日 14:57: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杨博

  英国脱欧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受此影响,原本有较高预期在年中加息的美联储恐怕不得不搁置计划,进一步观望。目前来看,英国脱欧引发的不确定性可能持续数年之久,面对潜在的经济增速下滑和金融市场动荡风险上升,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收紧货币政策的合理性和进度。

  首先,在脱欧“黑天鹅”冲击下,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资产价格下跌恐导致财富缩水,从而削弱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脱欧将导致英国经济增长显著放缓甚至陷入温和衰退,并损及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美国经济也无法全身而退。回顾历史,2011-2013年期间爆发的欧债危机就曾拖累美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并迫使美联储推出QE3。

  其次,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前,美国经济数据已现走低迹象。美联储主席耶伦明确表示美联储需要更多时间来重新确认美国经济反弹和就业市场改善的趋势。预计美联储不会在面临较高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贸然加息。

  美联储密切关注的重要指标——5月就业数据表现格外疲软,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创2010年9月以来最低增幅,引发外界对美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尽管包括首次申领失业救济和ADP私营部门就业等在内的其他数据表现仍然乐观,显示5月非农数据的疲软可能是暂时现象,但美联储仍需要更多时间对这一情况进行确认。与此同时,美国通胀仍稳定在美联储目标水平下方,尚不构成重大风险,也不构成促使美联储加息的迫切因素。

  第三,脱欧风波导致全球避险情绪升温,美元再次大幅走高,这将令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更加谨慎。自英国宣布脱欧公投结果至今,衡量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已上涨逾3%。强势美元将冲击美国出口,导致开展海外业务的美国企业盈利下滑,同时可能导致进口价格回落,从而遏制美国国内通胀上升。据“债券天王”格罗斯预计,在美元保持强势的情况下,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将达到30%-50%。

  除上述主要因素外,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也是影响美联储加息时点的潜在风险因素。预计美联储会保留可选操作直到尘埃落定,避免给市场带来叠加的打击。这意味着其再次采取行动要等到今年底。

  从市场预期来看,大多数投资者认为美联储今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已经显著下降,甚至有交易员开始押注美联储小幅降息的可能性。芝商所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最早加息可能要到今年11月,且概率仅不到2%,12月加息的概率不到12%。同时,交易商预计7月有7.2%的可能性降息,9月和11月降息的可能性接近20%。而在上周五公投结果出炉前,市场上没有人认为降息是美联储的可能选择。

  尽管有部分观点认为美联储可能被迫再次放宽货币政策,但从美国通胀和经济复苏进展来看,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还很低。在就业市场持续复苏的支撑下,美国通胀水平仍有望保持在温和上升的轨道上,“渐进式”加息仍符合美国当前的经济现状。

  目前来看,美联储现阶段最可能选择的政策路径就是按兵不动,继续强调对经济数据的依赖性,密切关注市场进展,加强沟通,引导市场预期。如果出现新的风险因素,导致金融环境进一步恶化,美联储可能会明确释放出无限期推迟加息的信号,但预计不会迅速掉转车头。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共经历了三次加息周期,每次大约维持1-2年左右。然而,自去年12月联储启动首次加息以来,迄今再次加息的时间仍然渺茫未知,而英国脱欧更是令市场预期下一次加息最早也要在今年底。如此一来,一年的时间仅仅加息一次,实际上已经意味着首次加息为时过早,联储也在事实上跳出了过早设定的加息周期。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