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互联互通 香港资本市场“超级联系人”角色升级

2016年08月19日 14:52:47  来源:中国搜索
字号:    

互联互通 香港资本市场“超级联系人”角色升级

  随着深港通正式启动实施准备工作,中国3大证券交易市场将实现连接,内地与香港股市的大部分股票均可供两地投资者互相买卖。这表明香港在资本市场上的“超级联系人”角色正在升级。

  业内人士表示,从沪港通到深港通,香港逐步完成二级市场股票通的基础设施建设。随着股票通运作的逐步完善,香港和内地未来还可以共同打造商品通、债券通等渠道,加强两地间的资本融通。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大创新,沪港通自2014年11月开始运作,港股市值创造30.55万亿港元新高,跃居全球第三。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沪港通自开通以来安全平稳运作,交易结算机制不断完善,成交额稳步提升,为两地投资者都带来了全新的投资机遇。深港通开通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股票被增加进来。今后港交所也会进一步完善、扩容和增量。

  可以说,沪港通以较小的制度成本,换取了较大的市场成效,让两地投资者可以最大限度地沿用自身市场的法律、法规、交易习惯投资对方市场,在监管透明、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迈出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一步。

  即将开通的深港通则是沪港通的一个升级版,其亮点之一是取消总额度限制。中金等机构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的股票市场实际上已经对所有国际投资者开放,这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和资本账户开放的重要一步,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指数体系纳入A股的可能性将大大提升。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涌海表示,随着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境外中央银行和机构进入香港。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使得这些国际资本可以有更多的投资渠道进入内地市场,并以此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

  分析人士认为,开通深港通将使香港在金融领域与内地的合作再上新台阶,获得新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动力,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主要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地位。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表示,深港通不仅有助于进一步连接内地与香港的证券市场,还将促进两地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流动,这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再迈进一大步。

  深港通的下一步也值得期待。为满足两地投资者管理对方股票市场价格风险的需要,两地监管机构原则上同意将共同研究合作推出其他金融产品。有关方面表示,将进一步丰富交易品种,已就交易所买卖基金纳入互联互通的投资标的达成共识,待深港通运行一段时间,相关条件具备后推出实施,具体时间会另行公告。

  据李小加透露,目前港交所在与指数公司探讨合作,希望在香港推出A股衍生品及针对内地市场的风险管理产品、对冲产品,并加大两地关于停牌机制的协调力度。

  瑞信中国证券研究主管陈昌华认为,债市互联互通会是下一个市场大计,香港股票及衍生工具市场发展成熟,相对于债券,香港更具推行期货互联互通的潜力。但衍生工具较股市更难驾驭,所以监管机构推行期货互联互通需要进行更深层的考虑。

  资本市场的发展使香港“超级联系人”角色逐步升级。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为香港证券市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简称)后续协议签署落实、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人民币离岸枢纽建设等都对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助益良多。

  分析人士表示,可以预见,未来香港还可以运用自身的法治及金融优势,成为内地与海外市场的财资中心、发债中心以及仲裁中心,以满足内地企业处理“一带一路”项目时所面对的集资、纠纷调解等需求。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角色将继续不断升级。(新华社记者黄歆 周雪婷)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