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石田宁:杭州中小企业成功秘诀是“自主创新”

2016年09月13日 08:19: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字号:    

  企业发展看浙江,小微成长看杭州。近年来,杭州中小企业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里不仅盘踞着大量在国内具有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更滋养出一批具有创业精神和责任担当的企业家。

  作为盘石网盟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田宁2011年曾作为全球杰出青年企业家赴法国戛纳参加了B20峰会。而今年的B20峰会对他来讲尤为特殊,在自己创业的“第二故乡”,他受邀加入二十国集团工商界峰会(B20)议题工作组。同时,他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也道出了杭州中小企业成功的秘诀。

  中小企业发展要“内外兼修”

  田宁认为,中小企业不仅是全球市场经济的主体,更是中国经济进一步挖掘内生动力的力量源泉。“每10个中国人里有9个在中小企业工作,中小企业每年为国家贡献60%的GDP”, 如何推动中小企业共享发展,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议题。

  围绕中小企业发展问题,田宁从外部政策环境和企业自身转型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资金链断裂是导致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倒闭的原因。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门槛,营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环境至关重要。”田宁此次也向B20工作组提出了拓展融资渠道的建议。

  同时,田宁认为,要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减税降费,降低创业负担和成本,建立健康的创业环境是创业活力激发的关键。

  从中小企业自身的角度来看,田宁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要摈弃传统思维,针对市场需求研发“小而美”的产品,培养真正的“工匠精神”;二是要着力创新,不仅要产品创新,更要理念创新;最后,要争当“互联网+ ”的排头兵,真正借助互联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杭州中小企业的成功源自“自主创新”

  如何深入转型升级、融入全球生态是中小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作为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领头羊”,杭州经验值得借鉴。

  田宁表示,杭州中小企业成功的秘诀在于自主创新和自力更生。“创业者需要转变思维,主动适应新的市场机制”,田宁表示,中小企业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这个工具平台,借助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创新型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据了解,田宁所创建的盘石网盟是一家杭州本土互联网企业,专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网络广告服务。在13年的成长历程中,通过将企业发展与互联网技术紧密融合,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营销成本。

  与此同时,他认为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必须要加快创新型技术研发,运用科技手段解决企业发展和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实现效益增长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而政府也要充分认识到,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我国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就必须着力提升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事实上,浙江省作为国内创新企业的“摇篮”,近年来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今年7月,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浙江省中小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秉持开放发展,坚持市场主导、加强政府引导,强化分类指导、推进融合发展,坚持绿色生态,实现持续发展的工作原则。

  在政策春风和企业家精神的引领带头下,杭州中小企业发展为国内中小企业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提升竞争力探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