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百度大脑加入最强大脑第四季 人脑能否战胜人工智能?

2016年12月26日 09:06:47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今年年初,AlphaGo战胜弈坛名将李世石让人工智能走入百姓视野。那么,人工智能目前到底有多强大?人工智能和人脑有什么差别?

  明年年初,人工智能“百度大脑”将参与到“最强大脑”第四季比赛中,直面各领域的神级天才,与人类的最强大脑来一场“人机大战”。

  据了解,在节目中,百度将“百度大脑”的人工智能技术植入到机器人“小度”身上,与名人堂选手约战三场,主要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上面做对决。

  目前,人工智能在记忆、逻辑、运算等方面的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人类。那么,在这次比赛中,人工智能是否也会像年初的围棋大战一样无悬念地战胜人类?

  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表示,与以往人机大战在运算、记忆、逻辑上的比拼不同,此次百度派出小度机器人代表百度大脑,与名人堂选手在语音、图像等方面进行比拼,是用机器的弱项语音、图像识别,去对决人类天生就具备的、亿万年演化的听觉、视觉,这在全球人工智能业界都是一项艰巨的挑战。所以在节目中,我们把人擅长的和机器做对比,看一看结果是怎样。

  “比如在人脸识别方面,用几年前的照片再做人脸识别都有一定的难度,更不用说是小孩时候的照片。如何识别,即使在科技界,还是悬而未决的问题。人类大脑能够识别这些,不是记忆能力有多强,而是推理能力,是有一定分析问题的能力。”

  林元庆表示,打败人类不是目的,而是希望人工智能可以演化出很好的技术服务人类。参与最强大脑节目更重要的还是检验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到什么样的水平上,在这些方面是不是和人类接近,还是说有很大的差距。如果赢了,人工智能还是得继续再研发,把技术运用到实际上。输了的话,还是回去加强研发,希望研发出更好的技术。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