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反制特朗普 中国有哪几张经济牌?

2017年01月05日 14:13:19  来源:网易
字号:    

  川普又要“搞事情”?在大选时就声称要制裁中国贸易的他在最近频频出手,让全球市场都嗅到了“贸易保护”的味道。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年末,纳瓦罗被任命为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是主张对华采取强硬措施的著名“鹰派人物”,他曾经导演纪录片《被中国杀死》,认为中国是美国的重大威胁。中美贸易战将“一触即发”?

  特朗普为啥非盯着中国不放

  不管特朗普能找到多少冠冕堂皇的借口,但归根结底,美国对中国频繁展开反倾销调查,主要还是由于美国对外贸易长期处于逆差的状态。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贸易逆差每年都保持在7000亿美元左右,一直未有实质性好转。

  而中国,正是美国贸易逆差的主要来源。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已达到3656.9亿美元,约占美国全部贸易逆差的一半,中国自然成了特朗普的矛头所指。

undefined

  图1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图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奥巴马政府已经采取了一轮轮的货币宽松政策,但经济并没有实质性的复苏。而特朗普是商人出身,本身更加注重经营活动对市场的作用,这更加坚定了其把进出口和贸易作为振兴经济的“救命稻草”的决心。

  中国显然成了最好的目标。自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美国就是制造业的传统强国。但随着“中国制造”的崛起,大量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出口向美国,对美国国内的制造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中国制造”和“美国制造”成了贸易摩擦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