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一带一路”将历史畅想种进现实

2017年04月14日 13:48:05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题:“一带一路”将历史畅想种进现实

  中新社记者 安英昭

  一个月之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发起的2017年最重大的国际盛会。三年多来,在中国的推动下,一个将“一带一路”倡议从中国版升级为世界版的共识正在迅速凝结。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首次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竖立起世界合作共赢发展的里程碑。此后,“一带一路”倡议在历史线路图基础上不断吸引更广地域的国家参与,各种文化在这一倡议下灵感迸发,赋予“一带一路”更先进、更和谐、更可持续的理念,使之日益清晰地呈现为面向世界、指向未来的开放性发展蓝图。

  今天,“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倡议转变为全球共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倡议,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今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第2344号决议,呼吁各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

  三年多时间,中国已将“一带一路”从倡议实现为功能日渐完善的国际公共产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新型跨国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深化金融合作、强化金融治理等提供资金支持,力争在世界经济的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惠及万邦,它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深化国际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的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仍超过9535亿美元,中企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

  三年多来,中国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将历史畅想栽种在现实土壤里。通过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欧盟“容克计划”、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等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为地区和跨地区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发展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一张横跨欧亚屋脊上的振兴地带与合作网络正被悄然编织在一起,或者更准确地说,是被重新建立起来。而它,必将像古老的丝路一样,为沿线国家的发展带来“如太阳般的光泽”。

  英国历史学家弗兰科潘在其畅销著作《丝绸之路》中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慨叹:“从东向西,丝绸之路正再次崛起。世界的重心将再一次回到它千年之前的位置。”

  放眼世界版图,“一带一路”恢弘而壮美,它历史性地将张骞曾经出使过的西域和郑和造访过的西洋联系在一起。而今,作为古丝路的发源地和“一带一路”的首倡者,中国再次向世界发出了诚挚邀请。习近平多次向世界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一个月后,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将与来自亚洲、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代表共商合作大计,共同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一份全球性的大事业,更好地造福世界。

  走过这三年多的时间,“一带一路”倡议来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已经可以望见更高的发展维度。中国正在倡导各国携手把“一带一路”打造成绿色之路、健康之路、智力之路、和平之路。这将是“一带一路”参与国实现弯道超车,后发先至的历史机遇。如何凝聚最大共识,实现共同跨越式发展,同时兼顾各国参与的舒适度,是中国举办此次高峰论坛设置的高难动作,而书写答案的将是每一个参与者。

  回望千百年前的古丝路,大漠骆驼与海上舟楫留下了一个个传奇和一串串文明印记。历史深刻地启迪着现实与未来。而今,中国人绘就的“一带一路”蓝图再次勾起世界对丝路盛景的期待。古老的丝路精神能否再次跨越时空演绎新的传奇?此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如何领唱,各国如何合奏,确乎令世人期待。(完)

  责编:海闻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