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京津唐及环渤海  > 正文

北京10家餐饮企业749门店开卖半份菜 减少浪费

2013-01-25 10:0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北京市餐饮行业发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

  10家餐饮企业749门店开卖半份菜

  想多点几样菜又害怕吃不完的消费者,不必再担心浪费了。昨日,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北京西餐协会和本市10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共同发布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并启动了多项反浪费措施。其中首批响应《倡议书》的10家餐饮企业在京所有门店,从昨日开始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和热菜拼盘,并逐步提供免费打包服务,鼓励消费者将剩菜打包带走。

  首批响应《倡议书》的10家餐饮企业为全聚德、华天、便宜坊、东来顺、呷哺呷哺、嘉和一品、眉州东坡、湘鄂情、旺顺阁和汉拿山。这10家餐饮企业在京共有749个门店,营业收入占到全市餐饮收入比重的8.8%。从昨日起,这些餐饮企业在京的所有门店都将起售半份菜、小份菜和热菜拼盘,价格上则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原则确定,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家庭就餐造成浪费,主要是点的菜品太多,吃不完。”北京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表示,目前不少餐馆都是“标准盘”,菜品并不分大小盘,而消费者出外就餐时总想多尝几样菜,结果点多了没吃完,造成了浪费。“从前期部分企业已经进行的实验看,区分大小盘和设置‘半份菜’可以减少50%左右的家庭就餐浪费。”

  对于浪费情况更为严重的商务宴请,此次《倡议书》则建议各家餐饮企业全面实施分餐制,改变原有的桌餐形式,将菜品平均分配到每一个就餐者的餐具中,吃完一道再上一道,以避免浪费的情况。此外,为了减少浪费,首批响应《倡议书》的10家餐饮企业还将逐步提供免费的打包服务,引导消费者把剩餐打包回家。

  在首批10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之后,本市老字号、西餐厅、快餐企业等都将逐步提供半份菜和免费打包服务。汤庆顺表示,在不久的未来,本市80%以上的餐饮企业都将响应《倡议书》的号召,剩菜剩饭所造成的浪费预计将减少四成左右。(记者 孙超逸)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