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金融

“钱紧”惹祸 债市灾情尚可控

2016年12月01日 14:20: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资金成荒,债市成灾。”11月末,伴随着资金利率全面上行,债市遭遇了入冬以来最冷的一波寒流。

  11月30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盘中跌逾0.5%,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6BP至2.95%。此前一日,国内债市遭遇惨烈大跌,当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4BP至2.89%,T1703合约更暴跌0.71%,创该合约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触发此次债市剧烈调整的主因是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近期市面上闹‘资金荒’,结合央行连续净回笼以及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收紧的担忧,投资者紧张情绪陡然升温,引发了对债券的集中抛售。”业内人士称。

  那么,这会成为债市“滑铁卢”的开始么?多数机构分析认为,尽管短期内资金面紧张及“去杠杆”预期升温的冲击仍将存在,当前国内外利空因素也并未消散,债市调整或将持续一段时间,不过考虑到央行维稳资金面意图不变,随着市场情绪逐渐恢复,流动性带来的调整幅度和时间预计有限,若后续美联储加息落地、房地产下行压力显现、市场配置压力积聚,大幅调整后的债市也可能迎来反攻机会。

  债市惊现剧烈调整

  11月最后一天,债市在难以消散的恐慌情绪中收官。昨日早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一度跌逾0.5%,10年期国债新券160023买价收益率一度涨至3%,随后市场恐慌情绪缓和,市场跌幅收窄。

  截至30日收盘,国债期货全线收绿,T1703合约收跌0.14%报98.8550元;现券方面,标志性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昨日大涨6BP至2.95%。此前一日(11月29日),债市遭遇罕见的恐慌性下跌。当日国债期货T1703合约暴跌0.71%,创该合约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4BP至2.89%。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