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农业  > 正文

十二届人大代表林印孙:正邦将大力推进现代农业

2014-03-06 10:49 来源:鹰潭在线 字号:       转发 打印

正邦集团大力推进现代农业——访十二届人大代表林印孙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在农业现代化的总体部署下,农业企业如何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农产品和服务如何实现质的提升,保障食品安全?在处理规模农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问题?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总裁林印孙。

  规模化发展做出特色

  面对一条漫长的农业产业链,无论是上游的种子资源还是下游的销售渠道等,都要规模化。林印孙介绍,正是因为规模化发展才成就了今天的正邦。

  林印孙说:“我在农村调研时发现,现在农民越来越不愿意种地了,原先那种一家人一年守着十几亩地,赚几万块钱的情况越来越少了。现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越来越系统化、机械化、社会分工越来越完善,完全有条件进行规模化种植。比如,一个农民种500亩地,种半年,一亩地赚500块,算下来一年可以赚25万元,还有半年空闲时间。这样的方式,农民当然乐意。”坚定不移地走规模化发展道路,做出自己的竞争力和发展特色。这是林印孙的农业情怀。

  翻开正邦集团的产业布局图,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串数据:120.7亿元投资黑龙江600万头生态养猪产业化项目,打造中国规模最大的生态养殖基地;投资吉林扶余200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投资江西崇仁22亿元发展现代化农业项目;投资山西陵川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投资16亿元建设山东河口生态农业产业园;投资江西吉安50亿元打造生态、安全养殖产业链……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正邦集团现已发展成为农牧、种植、金融三大产业集团协同发展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集团公司,在全国拥有300多家子公司,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上市公司100强。2013年,正邦集团年产值就已突破360亿元;2017年,正邦集团力争实现千亿元产值。

  完整产业链保障安全

  走进正邦位于江西余干的生猪屠宰厂,这里一片繁忙。工人们在流水线上紧张有序地进行生猪屠宰分割等一系列工作。

  林印孙介绍,这些生猪均来自正邦自己的猪场。从种猪繁育、育肥猪生产、饲料供应、病疫防治、屠宰分割、冷链运输,最后到市场终端,每一环节自己都全程掌控。正邦自有屠宰场从自有猪场收购生猪后,会对每头生猪进行登记,并上传至称重系统。在进入屠宰车间之前,工作人员会再次确认该猪检疫是否合格,凡是合格的生猪,将被盖上编号章,进入下一个环节。生猪被切割成前夹、后腿及五花肉后,工作人员会分别在每块肉上再贴上不同的编号,并把该编号所储存的信息绑定到循环标签上,最后把冷鲜肉配送到门店。

  生猪全产业链的打造保证了猪肉安全可追溯。消费者购买猪肉后,可以通过可追溯条码查询到猪肉的屠宰场、销售商及溯源码等信息,从而吃上更放心的猪肉。

  据了解,正邦集团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两链三网”,即农牧产业链和种植产业链,农业生产资料网、农产品销售网和城市商超网,农产品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都在自己的监管范围内,为提升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