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商业  > 正文

新一届董事会出炉 方正证券股东之争现和解迹象

2015-02-28 07: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喧嚣了4个月的方正证券股东之争有望尘埃落定,其新一届董事会名单日前出炉。分析人士指出,这预示着方正证券并购民族证券之后的整合终于迈出了关键性一步,困扰方正证券经营的股东纠纷或将逐步化解。

  2月27日,方正证券在长沙召开股东大会,由股东投票选举出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董事会成员为董事韦俊民、汪辉文、何其聪、何亚刚、赵大建、陈晓龙,独立董事叶林、赵志军、黄卫平,非职工代表监事为陆琦、杨克森。

  在当选的非独立董事中,北大方正集团提名的韦俊民是北京大学派到方正集团的董事,何其聪、何亚刚则代表方正证券目前的管理层出任董事,汪辉文是方正证券原小股东董事继续留任。政泉控股提名的赵大建为民族证券董事长,陈晓龙是政泉控股总经理。

  本次高票当选的方正集团提名董事何其聪,有近20年的资本市场工作经验,具有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亦曾在证监系统任职,熟悉上市公司经营管控,具备高度的金融市场敏感性和政策风向的把握能力。2003年进入方正集团工作后主要从事财务、金融管理工作,此前除担任方正证券总裁外,还在旗下子公司瑞信方正、方正富邦基金、方正和生投资、方正中期兼任要职。据熟悉他的人透露,何其聪为人谦和,行事低调,但在公司内外威望较高。记者多方打听了解到,由其执掌方正证券呼声较高。

  何亚刚现任方正证券副总裁,是公司的元老级人物,主抓方正证券利润核心来源的经纪业务,目前还牵头互联网金融业务。这二人都是方正证券近年来飞速发展的关键人物。

  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结构进一步强化了方正证券科学化的治理模式,让代表各方声音的董事构成新一届的董事会,可以促进方正证券的管理模式更为开放、民主。“稳定的董事会格局将对方正证券未来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希望方正证券能维持原有的业绩增长势头,未来给我们提供更加稳定的利润回报。”一位现场参会的股东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2014年12月,政泉控股以股东知情权为由向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起诉方正证券,并要求方正证券赔偿经济损失共计125.55万元。之后不久,又申请仲裁,要求方正证券向政泉控股支付30亿元赔偿费用。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因此冻结方正证券自有资金17.73亿元。

  目前,股东知情权案件已撤诉,法院也解除了对方正证券10亿元自有资金的冻结,改为冻结方正证券持有的盛京银行股权、全资子公司方正和生100%股权及方正和生持有的东兴证券2.69%股权。

  此外,针对于年报审计的纠纷也于2月上旬达成和解。国泰君安对该结果给予了预判,认为方正证券股权纠纷问题有望近期解决,整合进程会加快,并购民族证券后将逐步发挥协同效应;后续受益于集团旗下金融资源整合,直投业务将逐步发力;对方正证券维持“增持”评级。

  尽管方正证券尚未披露2014年年报,但从已披露的2014年业绩预增公告来看,公司经营稳健,同比预增50%-100%。

  此外,今年1月以来,虽然方正证券受股东争斗影响,但1月母公司仍实现净利润3.17亿元,较上月环比增长136.06%,在20家上市券商中增幅位居第二。

  部分与会股东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各方股东和谐共事有助于方正证券把握行业机遇,为员工提供稳定的职业发展平台,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合作伙伴不断创造合作共赢的价值,为全体股东提供良好的业绩回报。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