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传运营商欲向微信逼宫 腾讯首度回应“没这回事”

2013-03-17 10:0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拥有3亿用户的微信真的会被国内几家电信运营商“逼宫”收费、进而增加这款免费OTT语音业务的使用成本吗?针对这条在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市场传闻,腾讯公司14日坚决否认,并首度回应称,腾讯多年来一直是运营商的紧密合作伙伴,微信无意抢占基础通信市场,其目标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无线互联网服务,从而增强手机用户对运营商的黏性,“外界关于微信收费的传言纯属谣言”。

  OTT语音业务就是依托网络运营的各种文字、语音、视频以及数据传输业务。在国外,最为典型的当属可依托网络拨打固定和移动电话的微软Skype软件。在我国,运营仅两年、用户已超3亿的微信几乎成为Skype的翻版,得益于操作便捷和免费使用的特性,在蛇年春节期间,微信一跃成为除短信、飞信以外的又一种主流拜年方式。最长可达一分钟的语音传输,还可以为智能手机用户节省话费。

  微信的迅速崛起,让牢牢占据基础通讯市场的电信运营商感到压力。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日前曾公开表示, OTT语音业务对运营商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但目前的通信网依然是传统运营商的优势,反过来看,互联网的很多业务都依托在电信运营商的网络上开展,这就是互联网企业的短板。”腾讯CEO马化腾则认为,信息高速公路应该理解为像公路、铁路、机场、电网这样的基础设施,因此,互联网的基础建设、尤其是宽带应该由国家来承建,而不要把这些权力交给运营商。“这些运营商肯定要算一笔账,设备贵、电力也贵、带宽也贵、光纤铺设也贵,运营商会把这些成本都叠加在终端用户身上,所以造成国内互联网行业始终比其他国家质次价高。”

  “马化腾和奚国华的观点,无疑是把新兴互联网企业与传统电信运营商的角力公开化了。”互联网行业资深专家项立刚说,一方面,微信的开发用途决定了其与传统通信业务以及飞信等增值业务之间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另一方面,数以亿计的微信用户长期处于在线状态,即使不通话,也会占用大量移动互联网资源。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既然手机用户已向运营商交纳上网流量费——如中国移动套餐外流量费每兆1元,就没理由对个别软件设置“重复收费”门槛。在国外市场中,电信运营商为应对OTT语音业务给基础通信业务带来的影响,通常可选择下调资费,让OTT语音业务软件的使用相形显得多余;或是顺应趋势与OTT企业合作;再有,电信运营商还可以推出自己开发的OTT业务,在市场中相互竞争。(记者 刘宇鑫)

[责任编辑: 吴晓寒]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