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腾讯微博事业部被撤销 整合部门不会涉及裁员

2014-07-24 09:15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腾讯微博事业群解散了,完美地完成了对新浪微博的阻击,战略性的牺牲,成就了微信的江湖地位!”昨天,在匿名社交APP上,一位腾讯微博的员工不无感慨地吐槽,引来围观者一片感慨。不管外界同情还是理解,昨天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进行战略调整,将腾讯网与腾讯微博团队进行整合的消息一出,正式宣告了腾讯微博业务在腾讯内部地位已经式微,刺破了腾讯微博没落的辛酸。

  京华时报记者廖丰

  □事件

  微博被放逐

  腾讯昨天宣布,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将深入布局媒体全产业链。这一战略调整方案下,腾讯网及腾讯微博将在新闻与社交的融合上做出全新的探索。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此次调整正式宣告了微博业务被腾讯战略放弃。腾讯方面对此说法并未否认但也没有承认。“此轮调整后,微博产品仍正常运营。同时新的战略方案下,腾讯微博产品运营团队将与腾讯新闻团队进行整合,以强化整体社交资讯服务功能。”腾讯方面说,这一“变革”缘于“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我们看到新闻与社交天然存在关联性,用户在看新闻的同时需要发声及参与讨论,这些已经成为新闻的一部分,同时微博也成了最主要的新闻来源之一”。

  不涉及裁员

  细心的人们发现,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所在的北京西格玛大厦,其外部标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已从“腾讯微博”改成“腾讯视频”。“我们此次调整并非是突然的、短期的,而是渐进的、持续的。”腾讯人士向记者确认。

  对于整合是否涉及裁员,腾讯方面明确告诉记者,此次整合是业务层面的调整,不涉及人事,不会有裁员,只会有调岗。

  有消息称,至此往后腾讯微博不再做新功能,只维持基本的运营,但昨天腾讯方面对此予以否认。腾讯说,未来腾讯微博与腾讯网整合以后,还是会保证优质的服务,推出新功能也是不断提高用户体验的重要方式,“这次调整不会伤害原有腾讯微博用户的体验”。

  微视“上位”

  在腾讯微博被放逐的同时,腾讯内部对微视业务的重视得到证实。在昨天腾讯公布的调整方案中,腾讯的视频业务将由“版权合作”、“平台运营”、“产品技术”、“客厅业务”等四个部门组成,以完成其全产业链布局;将在微视运营团队基础上成立微视产品部,以支撑该产品的长远发展。来自腾讯内部尚未证实的消息是,腾讯微博的部分中高层已经转去最有潜力的微视业务部门。

  腾讯方面告诉记者,微视成立独立部门背后的考虑是:在社交网络领域,短视频产品正在成为主流,并随着4G网络的发展迎来爆发。微视上线不到一年已成为移动社交领域最新锐的产品之一,在用户及行业间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此轮调整中,原微视产品运营团队将升级成为微视产品部,以支持该产品长期运营发展。

  据悉,腾讯微视应用于2013年9月发布,定位为基于开放关系链的8秒短视频分享社区,用户可将拍摄的短视频同步分享到微信好友、朋友圈、腾讯微博。

  □分析

  卡位产品的使命结束

  “腾讯微博已经完成历史使命了,现在的结局可以预料。”在知名IT评论人士洪波看来,腾讯微博就是2010年腾讯对抗新浪微博的卡位产品,当时腾讯担心新浪微博作为社交产品会抢走QQ的用户,不得不推出微博业务,但是事实证明一年多以后,微信在手机端的崛起抹去了腾讯当初的担忧,更多的用户迁移到微信上,贡献了极高的活跃度。有了微信和原来的手机QQ,腾讯在微博业务上减少资源的投放也理所当然。他还表示,在做微博这个产品时,腾讯和新浪在微博上的比拼,是一个事业部和一个公司的竞争,不管在技术、产品能力和心态上都不一样。

  而艾媒咨询CEO张毅则表示,腾讯微博的失败主要在定位上。由于腾讯微博的用户多从QQ迁移过来,QQ上拥有较强的关系链,无形中使得腾讯微博社交特征比媒体特征更为明显,而做新浪微博的是门户网站新浪,自然更具媒体属性。实践证明,微博用户用微博更多的是关注资讯和发布消息,并且对此有强需求的是企业和大V用户,在发布信息的时候已经把微博当做媒体了;而腾讯微博用户想进行社交其实也可以通过私聊、在QQ群和QQ空间社交,没有必要通过微博。与此同时,腾讯微博的用户庞大但是较杂,许多四线以下城市和低收入人群同时有QQ和腾讯微博,但没有需求也根本不用腾讯微博,因此腾讯微博的推广、营销价值较小。

  □展望

  新浪微博一家独大

  业内观察人士表示,当年群雄奋起的微博行业,搜狐、网易、人民网等品牌微博已经陨落,腾讯微博苦苦支撑,如今在腾讯内部由轻视一朝变成放逐,新浪微博已经成功上市,此后,新浪微博一家独大的局面完全形成。

  根据最新财报披露的数据,新浪微博2014年一季度微博月均活跃用户数为1.438亿,日均活跃用户数为6660万。而腾讯最新一次披露微博用户数是在2013年的一季度,当时腾讯微博用户已突破5.4亿,日活跃账户达至8100万;同一时间,新浪微博的数字则分别为5.03亿和4620万。数据对比与现状对比,令人唏嘘。

  微博式微不可避免

  有意思的是,在腾讯微博被内部放逐之后,更多的人看到了微博行业的式微。“整个微博行业都进入末期了,新浪微博一家独大又如何?”洪波坦言,微博最大的问题在于用户使用率、黏度下降,普通微博用户都很容易能感受到。“微博正在失去用户的进程之中,一方面是太多社交产品如微信、贴吧等分流了用户对微博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微博自身的商业化、广告营销与其媒体定位相冲突。”洪波说,微博的价值来自于其对用户活跃度的商业兑现,但是商业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体验,进而造成用户活跃度的降低。

  日前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就显示,截至2014年6月,我国微博客用户规模为2.75亿。其中,手机微博客用户数为1.89亿,相比2013年底下降794万。

  □特写

  四年成败转头空

  截至昨天,腾讯公司创办人、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CEO马化腾在腾讯微博上的最新一条留言定格在今年的4月11日,马化腾说:“恭喜QQ同时在线账户数今晚首次突破两亿!手Q贡献了大部分,后力仍强劲,与微信相辅相成,有竞有合,各有使命目标,两条腿走路更稳健。”拿到了手Q和微信两张移动端船票的腾讯,开始用温和的方式甩开包袱,一如当年的朋友网、搜搜、腾讯电商们。

  2010年5月,腾讯微博正式上线。这四年,腾讯微博熬过了各大门户的微博之战,苦苦支撑渐成鸡肋。这一点从腾讯的财报中可见一斑。在2011年财报中,腾讯是这样说的:“腾讯微博在2011年取得大幅增长……成为中国最大的微博。”然而,到了2012年就变成了“随着中国微博用户增速减缓,我们正寻求腾讯微博与微信的整合点,以彰显我们的特色。”在2013年一季度财报中,腾讯微博的日均活跃账户已经从2012年三季度末的9400万的最高点下降为8100万。之后,腾讯的财报中对微博描述仅寥寥数语。

  腾讯微博失意落幕,唯一值得骄傲的是它的用户数——在2011年2月注册用户突破一亿,目前腾讯微博用户数已经超过5亿。“腾讯微博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昨天,腾讯微博团队在自己的平台上发声明说。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