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文化部:小微文化企业占八成 保持中国文化多样性

2014-08-20 08:0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周玮)《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19日发布,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小微文化企业占据文化企业总数的80%以上,发展既要“顶天立地”更要“铺天盖地”,“小微文化企业是实现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抽样调查测算,目前中国小微文化企业的数量已占到文化企业总数的80%以上,从业人员约占到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总数的77%,实现增加值约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60%。如果加上测算范围之外的200多万文化类的个体创业者、经营者、工作室,小微文化企业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贡献还将大大高于这个比例。

   “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丰富了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促进了文化市场的活跃与繁荣,激发了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扩大了文化领域就业,对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蔡武说,“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一批‘顶天立地’的骨干文化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一大批小微文化企业。”

   在蔡武看来,小微文化企业数量多、个体小,活跃在文化产业中市场竞争最为充分的领域,对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把握更为敏锐,能够从市场变化中及时发现商机,创造出新的文化产品甚至是文化消费、服务的模式与业态,形成自身的独特竞争优势。

   “可以说,小微文化企业是我国文化领域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推动了文化产品内容、文化表现形式、文化传播方式、文化服务模式等方面的创新。”蔡武说,我们要更加关注和支持小微文化企业这些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草根族”“微力量”,进一步激发其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

   蔡武指出,小微文化企业活跃在中国文化领域的各个方面,在保护和发展文化多样性上发挥了有别于政府、社会组织及骨干文化企业的重要作用。

   “大量的传统艺术、技艺和现代的文化创意,通过一个个小微文化企业创造出的千姿百态的文化产品走向市场,走近千千万万消费者。”蔡武说,“反过来,文化多样性也为小微文化企业的差异化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小微文化企业由于创业门槛低、限制条件少、吸纳就业能力强,成为广大心有创意但条件有限的创业者实现梦想的理想选择,也为愿意从事文化产业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各种形式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要求。“三部门制定出台的这一意见,对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做了全面安排部署。这是在国家部委层面上,首次发文对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门部署。”蔡武说。

   “意见的出台,只是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工作的起点。”蔡武说,要使广大小微文化企业真正得到实惠,关键要看各项政策措施能不能真正得到落实。

   蔡武强调,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企业自身。文化部将加强对小微文化企业的宣传组织和引导帮扶,做好公共服务,营造好创业环境,激发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让广大文化创业者能够通过自身的奋斗实现价值。

[责任编辑: 普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