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第四届大江论坛促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

2017年08月28日 22:30: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28日北京讯 (记者 黄晓迪)由台盟中央举办的第四届大江论坛·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论坛于28日下午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作为第四届大江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论坛邀请到来自海峡两岸的养老与健康产业方面的专家、团体负责人及行业从业者近百名,共商推动两岸养老及健康产业实现融合跨越发展。

  搭建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交流融合平台

  来自台湾全成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李汉文主任全面对比了两岸养老产业现状,台湾养老产业相对起步较早,强调精致化。大陆虽然起步晚,但是起点高、发展速度快,两岸市场如能融合共进、优势互补,对两岸的健康产业、养老产业都会是很好的发展。

  广州中医药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洪创雄表示,目前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交流很多,但是存在的问题是台商投资还处于初级阶段,很多产业的合作比较低层次,高端产业链还未形成,多数情况规模偏小,合作范围还比较窄。他提出“两岸大健康产业交流融合平台”的构想,希望通过发布服务信息、定期调研成果,推进学术交流互动、人才培养等来完善平台功能,以增进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的合作发展。

  研发智能辅具 创建适老环境

  台湾多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敦基认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其实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服务和人。他指出智能辅具这一条路,并分享了一个看护机器人是如何帮助老人完成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中国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高级辅助器具工程师罗椅民也表示,看护机器人在养老中必不可少,目前在大陆已开始尝试和试点。他提出未来辅具要具备“智能化、系列化、体系化、无工程化、家具化、中国原系化”,最重要的是开发健康辅具和中医养生类辅具,这两类辅具的前景非常广阔。他强调要建立一个适老环境,无论是居家养老、机构养老还是社区养老,只有安全的适老环境才是中国养老的开始和最终的目标。

  让养老变成享受 打造养老服务链

  广州市景宜颐养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彦君以一个养老机构运营者的身份分享了运营十年至今的成功经验,一是资源整合,二是多产业融合。他提出“要让养老变成享受”是构建景宜养老生态圈的目的,他表示“我们给老人提供的是完善的或者是更多的服务,而不仅仅是提供一个居所,我们有养老院,但是养老院提供床位仅仅是我们其中的很小一部分。”

  来自台湾、就职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主治医生,同时也是颐和养老公寓总经理助理的吴俊宽分享了颐和养老公寓的经验,颐和养老公寓致力于打造一个“国家级”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养老服务基地,集服务、教育、科研、产品、信息、健康、产业于一体,旨在打造一条以机构为支点、社区为切点、居家为基点、产业为依托的养老服务链。

  会上,来自台湾日本系统环境研究所台湾CEO金晓蕾、北京大学护理学院人文教研室副教授谢红、台湾春宁长期照护集团执行长丁秀娟等也分别围绕论坛主题作了主题演讲,表达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方面人士对实现融合发展、互利双赢的期待。

  本次论坛不仅是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界的一次思想碰撞,也是两岸间的一场智慧分享。两岸同胞谋求共同发展、渴望幸福安康的意愿不容违背,在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的国际大背景下,在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当下,两岸普通民众间更需要携起手来,精诚合作,才能为自己打造一个有希望的未来。本届论坛的顺利举办,便是两岸同胞在“一家亲”理念下的这种顺心而为之举的意志不可阻挡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雍紫薇]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