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 正文

崔和:ECFA实施后两岸渔业贸易互利共赢 稳定上升

2014-05-29 15: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和在对接会上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两岸渔业的交流和交往情况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和在对接会上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两岸渔业的交流和交往情况.(中国台湾网 杨丽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9日象山消息 28日上午,2014年两岸渔业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在象山举办。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和在对接会上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两岸渔业的交流和交往情况,并表示两岸渔业贸易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如何在两岸之间建立公正、透明、便利的水产贸易是目前最亟待探讨的地方。

  崔和在发言中说,近年来大陆水产品进出口额全线上升,出口额增速明显较快的原因在于人民币升值以及物流链的成本提高。同时大陆对台的出口一直稳定在9万吨至13万吨。尤其是在ECFA实施之后,对台的进出口量表现的非常突出,一直呈稳定上升的状态。

  崔和指出,大陆对台出口的产品主要是扇贝、鱿鱼、墨鱼、对虾、螃蟹以及海带,这些产品不但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在台湾地区也很受欢迎。大陆从台湾进口的水产品主要是冻青鱼、黄鳍金枪鱼和石斑鱼。其中海带和石斑鱼是两岸相互依存度最高的产品。

  崔和表示,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大陆城乡人均水产品消费逐年增加,且消费的主要区域分布在东南沿海。从消费形式上讲,虽然大陆还是以鲜活水产为主,但加工的水产品在近几年越来越被年轻一代接受。由大陆深加工而成的虱目鱼鱼糜制品尤其体现了这一点。

  崔和特别提到,两岸渔业方面最成功的两个案例要数罗非鱼和石斑鱼,在两岸优势互补的情况下,这两种产品在国际上取得了相当大的竞争优势,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市场。这其中以石斑鱼最为突出,海南、广东和福建等地到处都能看到台湾技术人员的身影,台湾同大陆一起合作的基地也有很多。

  崔和还表示,两岸渔业现在主要以“二次经销”为模式。以石斑鱼为例,先从高雄的养殖场进入广东的饶平,再从饶平分销到大陆各地。石斑鱼从高雄到北京前后总共需要大概70个小时左右,而在台湾当地石斑鱼的价格要比在北京便宜1/4。

  崔和在发言的最后强调,两岸之间的贸易确实实现了互利共赢,而如何建立公正、透明、便利的水产贸易以及就加工、渔业合作、资源方方面面的协商是下一步最需要探讨的问题。(中国台湾网记者 林天泉)

  专题:2014年两岸渔业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