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台湾经济有点"闷" 消费、投资、出口"三引擎"熄火

2016年10月20日 13:2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台湾“经济研究院”在今年1月和4月份分别下调2016年台湾经济增长率,第一次从2015年11月公布的1.87%下调至1.57%,第二次从2016年1月份的1.57%下调至1.2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台湾地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将进一步下降,由4月份预估的1.5%调降至1%。

  台湾“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认为,目前台湾陷入“闷经济”,消费、投资和出口“三个引擎”全部熄火。岛内很多机构预测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不足1%。目前台湾面临全球经济低迷、内部经济结构转型等多重压力,经济地位正被边缘化。

  台湾经济对外贸依存度高,特别是出口直接影响经济。受到国际油价及出口商品价格大幅下滑、全球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台湾出口受到较大冲击,拉低了整体经济增长。截至2016年6月份,台湾出口已创下连续17个月同比下滑纪录。

  据台湾有关机构统计,2016年上半年台湾地区出口和进口增长率分别为-9.1%和-10.7%。虽然预计第三季度出口可能“由负转正”,但前景仍然不太乐观。

  2016年上半年,台湾对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多数呈现明显衰退。其中,对美国、日本、东盟出口分别下降7.6%、3.9%和8.9%,仅对欧盟出口小幅增长1.4%;自欧盟、日本、东盟进口分别下降7.7%、4.1%和18.1%,自美国进口仅小幅增长0.4%。

  根据台湾经济部门的统计,2016年上半年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增长率为-7%。投资方面,前5个月台“投审会”审核通过的台商投资大陆金额35.8亿美元,同比下降4.6%。

  按照商务部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两岸贸易下滑11.5%,其中台湾对大陆出口下滑11.7%,进口下滑11.2%。投资方面,台商赴大陆投资金额已连续3年下降。若不计经第三地中转投资,2015年大陆实际使用台资金额15.4亿美元,同比下降23.8%。但2016年第一季度大陆吸引台资恢复正增长,增长率为24.5%。截至2016年3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6036个,实际利用台资金额632.9亿美元。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台资在大陆累计吸收境外投资比重由2010年的5.1%降至3.8%。

  近几个月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全面缩减。台湾“陆委会”近日召开记者会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9月1日至25日大陆游客较去年同期大减65.4%,只剩约1/3。陆客减少2/3意味着业界营业额少2/3,营收只有1/3。

  经济不景气使台湾很多人失去工作,收入减少。根据台湾“主计总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失业率平均为3.89%,近7年同期首次上升。有调查显示,岛内劳资双方对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展望的“净乐观比例”均为负数。受经济低迷影响,全台第三季度有招人意愿的企业比例仅为54%,创6年来同期新低;想要跳槽的上班族薪资期待与厂商开价落差也高达22.2%。

  据台湾媒体报道,外部两岸因素加上内部投资环境恶化,台湾民间投资衰退概率高,很难再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下半年陆客紧缩冲击将扩散发酵,现有就业岗位亦将萎缩。

  台媒有评论称,台湾经济前途离不开两岸关系,纵使用来贬抑两岸关系的“新南向政策”也难以拉动经济。(经济日报记者 朱琳)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