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中部崛起给武汉台商带来大商机

2017年06月29日 08:28:0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每天不一样’是武汉的城市口号。这意味着这座城市每天都会有新的工程和新的市场。”台玻武汉工程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朝镕对公司的发展前景信心十足。

  坐落在华中地区台商最密集的武汉市东西湖区,台玻武汉工程玻璃有限公司拥有全国玻璃生产行业最大的单体厂房和世界最先进的玻璃镀膜设备。采购这家台资企业玻璃幕墙产品的武汉新建大型工程不胜枚举,譬如华中地区最大的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全国在建最高的636米武汉绿地中心以及武汉“中国光谷”的生物城、金融港、软件园等。

  在台玻武汉公司的厂区里,经常还有许多湖南、河南等地牌照的半挂式载重车等待装货。这让曾在台玻青岛、昆山等沿海地区工厂任职十多年的台湾人何朝镕深深感受到中部崛起给企业带来的巨大新商机。

  “这几年,中部几个省的经济发展很好,武汉、长沙等大城市正建造越来越多的摩天大楼,这就是我们的发展机会。”他说,湖北、湖南、河南、江西这四个省的人口总和超过台湾人口的十倍,可见市场有多大。

  台玻武汉公司只是武汉市东西湖区103家台资企业之一,它们中的许多不仅成功辐射巨大的华中市场,而且将产品销往全国乃至全球。2002年成立的华城电机武汉有限公司是台湾重机电行业的第一个大陆投资项目,如今公司的电力变压器用户遍布全国各省和海外60个国家和地区。

  “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多,电力设施需求扩大,我们与沿线国家的顾客有了更多互动,商业机会明显增多。现在公司65%的产品都是出口。”华城电机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士明说。

  “武汉当地政府部门也一直主动关心我们,给我们提供商业信息,使我们能够更好开拓本地和国内市场。”他说。

  据了解,武汉市东西湖区是继江苏昆山、广东东莞之后大陆第三大台资聚集区。自1993年台湾统一集团在东西湖区设厂以来,全区至今共引进台资企业103家,其中不乏远东集团、台玻集团、敏实集团、士林电机等大型龙头企业。得益于武汉的交通区位、人才、市场和投资环境等优势,近年当地台资企业增资扩产是常态。目前东西湖区台资协议投资额18.9亿美元,台资企业安置就业1.3万人。去年,全区台资企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5亿元。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