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名优平台发力 淮台合作抒写传奇

2017年08月23日 16:50:2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字号:    

  时间回到十一年前的2006年11月29日,首届台商淮安论坛(时称金秋投资洽谈会暨台商企业——苏北经济发展论坛)举行。这是淮台经贸交流与合作史上堪称开天辟地式的创举。也正是从这一天起,借助于台商淮安论坛平台,淮台经贸合作开始演绎精彩。

  从年产30万吨医药用盐的实联化工(江苏)有限公司医药用盐项目,到第一批3条生产线正式投产的实联长宜淮安科技有限公司磷酸铁锂电池项目;从总投资5亿美元的敏实集团淮安汽车零部件项目,到总投资10亿美元的臻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多层挠性线路板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德科码半导体芯片……这些数不胜数的全市台资重大项目建设的最新成果,无不令人惊叹。

  一衣带水两相映,淮台两地情悠悠。台商论坛,这个大陆唯一以“台商”命名的论坛,是淮安倾力架设的两岸经贸合作“金桥”。经过不懈努力,淮安精心打造的以“两岸智慧共话发展大计 携手合作共绘美好愿景”为主旨的台商论坛,在海峡两岸的共同关心推动下,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效应,在两岸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成为继海峡论坛之后的又一“金”字招牌。十一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台商朋友通过台商论坛走进淮安、认识淮安、投资淮安。去年举办的第十一届台商论坛,全市共新引进台资项目36个,总投资18.9亿美元,协议台资6.6亿美元。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在淮台经贸交流合作中,除了已成就经典品牌的台商论坛,“台湾?淮安周”、“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活动两项压轴之作同样熠熠生辉,在台湾岛内具有广泛影响力。

  近年来,淮安市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挂帅,赴台开展“台湾?淮安周”、“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活动。 “两周”活动从过去的重经贸向经贸文化合作与情感交流并重升华,通过赠赋、诗朗诵、表演等活动进一步拉近两地情感距离,经贸交流合作重点也从以往的重传统产业向传统与新兴产业兼顾,除了开展淮安传统优势产业合作外,更加强了观光、文创等产业交流。以今年4月“淮安周”为例,在台期间,我市经贸代表团围绕产业举办系列恳谈活动、青年交流等专题活动,签署投资协议或达成经贸合作意向19个,协议金额4.92亿美元,在台湾迅速掀起淮安热潮,为淮台交流合作再谱新篇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显示,仅2017年1-6月,新设立台资项目14个,总投资33.5亿美元,协议台资10.2亿美元,同比增长446.9%,到账台资1.7亿美元,同比增长84.1%。全市“4+2”产业体系中,有电子信息、食品、盐化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4个产业的龙头都是台资企业。在江苏台企500强中,淮安上榜台企14家,总营收入达到672亿元,位居全省第二。(江苏省、淮安市台办供稿)

[责任编辑:王怡然]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