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台企明星老板们面临退休 但接班人难寻

2017年08月24日 16:27: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8月24日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以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为首的知名台湾企业经营者纷纷迈入退休阶段,但却苦寻不着接班人。虽然要摆脱对高龄化创业世代的依赖是许多台湾企业的当务之急,但要找到人接手似乎有些困难。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为了决定接班人选,越老越多台湾企业采取在董事长下设置共同总经理等职位,来观察多位候补人选的实力。16日,工业计算机龙头研华董事长刘克振在法说会上宣布未来将采用三位总经理共治机制,晶圆代工大厂联电也从今年开始实行两名总经理共治的体制。

  台湾这种共同总经理体制的先驱是台积电。2013年,86岁高龄的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就将执行长位子交给两位共同执行长。不过,四年后,张忠谋的存在感却依然不变,看不出具体的接班时间。

  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郭宗铭表示,共同干部制的增加是因为创办人的实力太强大,导致找不到特别优秀的接班人,虽然花时间能看透接班候选人们的资质,但是没被选上的人才可能外流。

  此外,报导指出,台湾企业也很多是采用家族经营,从家族中找出优秀人才继承,被视为最能顺利接班的方式。2012年,制鞋龙头宝成工业母公司宝成集团执行长由创办人蔡其瑞长女蔡佩君接任,经营手腕获得外界好评。

  不过,去年长荣集团创办人张荣发过世就引发了接班人之争,四子张国炜离开长荣集团。

  “经营之神”王永庆过世后的台塑集团,6月设置了具有监督功能的管理中心,虽然与负责经营实务的行政中心做出区分,但从总裁王文渊的进驻可看出,王家对台塑集团的影响力似乎不变。

  台湾的IT产业则是很少世袭,由于产业的变化和激烈的竞争环境,倾向选择精通IT业界、经营能力高的人才来接班。2013年,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的长子郭守正回归鸿海担任旗下三创数位董事长引发接班话题,但郭台铭表示选接班人会看能力。不仅如此,至今郭台铭在集团内的权限和存在感也依然压倒性的大,包括郭守正在内,几乎很少听到其他接班人的名字。

[责任编辑:雍紫薇]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