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市场准入负面列表制度使台商投资流程更简化

2017年09月22日 11:23: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讯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对于大陆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上海贝斯哲事业群总经理刘铁华表示,简单来说就是未来“法无明文禁止即可为”。对于包括台商在内的所有企业而言,未来在大陆投资的行政流程将会更为简化。

  刘铁华表示,现阶段大陆采取正面列举式的审批制,给大家形成的投资思维习惯是“有明文列举的才可投,无明文的不可投”。但问题是正面列举不可能包括所有行业,因此导致很多新兴产业或不易明确划分的产业会在审批过程中出现困惑。

  未来一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将转变为“法无明文禁止即可为”,也就是说,只要不在负面清单范围内应该就可以投资。刘铁华说,对投资者来说,只要遵循此一个负面清单原则即可,不用再像现在每投资一个行业都必须来咨询,有时她也得再去查询这个行业是否有个别专项规定。

  刘铁华举例,日前就有客户咨询她能否在深圳设立出版物零售企业。按过去惯性思维,出版属于意识形态领域,大陆对此管理甚严。但2017年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采负面列表方式后,其中并没有禁止外商投资出版发行,按此逻辑推理,就应该是可以投资。

[责任编辑:雍紫薇]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