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台湾商情  > 正文

《经济学人》:台湾前途恐越来越由街头决定

2014-05-04 08: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以“大风起兮”(When the wind blows)为题,报道台湾的街头运动沸腾,并指出马英九在“服贸”及“核四”两大政策上,先后对街头运动让步,影响所及,不仅是马英九已成“跛鸭”,台湾的前途也越来越可能由“街头”决定。

  杂志指出,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绝食,引爆台湾新一波废核街头运动。尽管一再宣称核能攸关经济发展,但马当局不想制造“烈士”,所以很快就屈服。林义雄结束绝食,台湾的核能政策也变得支离破碎、千疮百孔。

  报道指出,马英九曾与幕僚会商,其中一人对他说,他的主张都是“百分百正确”,问题是“没人听得进去”。幕僚力劝马英九宁可先让步,不要甘冒林义雄为“废核”而殉难的风险,同时也兼顾到街头的祥和。

  报道说,接下来台湾的政治将往何处走?街头抗议不仅是主要象征,且已成为决定性的力量。在反核抗议之前,先有学生为了“反服贸”而占领“立法院”,马英九也让步了。

  《经济学人》指出,街头抗议频仍,反映出台湾民众普遍对政治体制疲弱感到幻灭,但街头运动将更加弱化体制。任期还有两年的马英九已成“跛鸭”。或许,台湾的前途越来越由街头运动来决定。

  说文解字/When the wind blows

  据《联合报》的解释,《经济学人》报道标题When the wind blows的字面意义是“当风起时”。根据《剑桥英文辞典》,俚语way/direction the wind blows意为“看风向办事”,也就是有所行动前,先了解其他人的意见。《经济学人》的文章认为马英九的重大政策跟着街头运动的主张急转弯,无非就是看民意风向办事。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