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台湾商情  > 正文

评论:台湾需要喘口气 纷扰中寻找未来出路

2014-05-04 11: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5月2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说真格的,台湾需要喘一口气,需要沉淀的时间,才能从这一段时间的纷纷扰扰中思考与寻找未来的出路。

  社评说,林义雄结束禁食,就像媒体所说,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我们相信,全台湾没有人希望林义雄出现任何意外,可是他的结束禁食声明,反而让我们感到意外。他在声明中表示,具体地指出四项工作,来实地锻炼抗争能力,包括修改公投法、阻止“立法院”通过“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召开“公民宪政会议”以推动“修宪”、以及在今年的“七合一”选举和来年的“立委”、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要求候选人承诺促成非核家园。

  我们不知道林义雄所谓“实地锻炼抗争能力”所指为何,然而目前的抗争已经快把体制一步步压迫到崩溃边缘,难道林义雄是以摧毁这个体制为目标吗?从过去的历史经验来看,只有口号,没有深度论述的运动,最容易走向偏激,最难控制。因为没有深度论述,不知道界线何在,也没有反省的机制,所以容易走极端。

  社评说,就像过去的“国会”减半,口号胜于论述,固然成功,但并没有改善问题。现在林义雄要阻止“立法院”通过“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但他没有告诉我们台湾的经济要往那里去,也没有告诉我们阻止的理由何在。或许林义雄日后会提出说明,但我们先拜托,请千万不要再简单地拿大陆来当借口了。

  台湾市场小,对外贸易是台湾生存的关键,因此,台湾完全没有拒绝全球化浪潮的本钱。事实上,任何比台湾大的经济体都加入了这个行列,台湾根本无法自外于这个浪潮。另一个重要的事实是,大陆已经融入了全球资本主义体系,更是全球化浪潮中的一个要角。因此,台湾要投入全球化的浪潮,就无法拒绝大陆,尤其是在各种经济整合中,大陆都扮演重要角色。这个显而易见的事实,难道林义雄视而不见?

  “自由经济示范区”是台当局大幅度融入全球化的一个准备,所以称为示范区,如果我们连这个都不敢做,还如何奢谈要加入TPP、RCEP等经济整合。“自由经济示范区”是台当局经济整体战略的一环,有其内在与外在的逻辑,林义雄即使要反,也必须观照当局的整体战略,而不是只挑其中一项,而且只是为了实地锻炼其抗争能力而已。

  台湾这一段时间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抗争,元气大伤,或许有人为之大喜,因为他们视国民党为外来政党,但我们不能不沉痛指出,一个不能团结的台湾,一个抗争能力胜于建设能力的台湾,最终反而敌不过一个崛起的大陆。台湾的未来,不是由抗争的能力来决定;台湾的未来,需要冷静思考问题,务实面对环境,并且寻求最大共识。

  社评说,拜托了,林义雄,先让台湾喘口气吧!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