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台湾商情

台媒:个人书房成两岸"奢侈品" 书店寻商机齐转型

2016年09月05日 08:49:5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台媒称,对现代人而言,买书是件轻而易举的事,但一个可以静下心来看书的空间反倒是奢侈品。近年两岸的实体书店均因经营不易面临转型,越来越多的书店除了卖书,更卖阅读空间,让书店也适时地成为个人书房。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9月2日报道,曾被CNN选为全球17间最酷书店之一的广州“1200bookshop”的负责人刘二囍曾是在台陆生,自称受到台湾书店的启发以及徒步环岛时四处寄宿感受到的人情味影响,回大陆后遂开了1200bookshop,在书店内提供背包客住宿的角落。上个月27号,1200bookshop的第3间店正式开幕,刘二囍以“我开了一间不正经的书店”来形容,因为这间店“不靠卖书生存,而是靠售卖阅读的空间与时间来营利”。

  刘二囍指出,他在书店里经常遇到一位读者,每天下班后都到书店点上一杯咖啡,看上一小时的书再离开。他好奇“咖啡钱就够买好多本书了,为何不直接买回家看”,那位读者则告诉他,家里父母妻儿都在,书房早被儿女占据,在家待着就完全没有看书的心情,因此每天抽出一小时到书店阅读。刘二囍意识到,现代人把拥有一间书房当愿望,却只有少部分人才能实现。

  “书店正从图书买卖的场所往阅读空间转变。”刘二囍指出,靠卖书生存的书店已渐渐消失,因此新的书店他特意区隔了7间私密的“书房”,使用者可以从书店内带任何一本书进去阅读。台湾的“阅乐书店”也经常聚集去店内点杯饮料,享受一个人阅读时光的固定群体,店长蔡瑞珊说:“有一次早上,就有15个人在看书。”闹中取静的书店空间,在蔡瑞珊接手后,甚至有从早待到晚的固定客群。

  报道称,需要一个适合安静阅读的空间,成为两岸尤其都会区读者的共同渴求。在大陆已有19家店的“字里行间”书店,上月28日开幕的“周国平书屋”,亦是借助与作家合作,打造出作家书房的意味,陈列作品除了围绕周国平的著作,亦有作家推荐书目的专架,被视为是实体书店的升级版,目前“字里行间”已有张嘉佳、刘心武等3间名人书屋。

  读者在广州1200bookshop中信后街店可或坐或卧地享受私人阅读空间。(刘二囍提供)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