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台湾商情

台湾女性经济自主能力增强 244万家庭由女性扛家计

2016年09月18日 15:14: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9月18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主计总处”最新调查指出,台湾地区女性经济自主能力增强,去年女性经济户长占比达29.2%,创历年新高。这代表,全台有244.5万户的家庭,是由女性扛下经济重担、撑持家计,比前年多出13万户,一家之主不再是男人的专利。

  经济户长是指家庭成员中,收入最多且负责维持家庭主要生计者。台湾家庭早期经济户长多由男性担任,随着女性教育程度提升、经济自主能力增强,且两性寿命差距持续拉大,由女性担任经济户长的家庭明显增加。

  “主计总处”家庭收支调查显示,2015年由女性担任经济户长的家庭,较十年前的2005年增加90万户,同期间男性经济户长家庭仅增加28万户,可看出女性经济户长增加的速度比男性快许多。

  统计官员表示,以往女性经济户长占比较集中低所得家庭,可能是因为低所得家庭多是单亲、独居等状况,女性寿命又较长,容易出现女性当经济户长的情形。但观察最新数据,女性经济户长不只数量增加,也逐渐往高所得组递移,显示女性经济能力确实提升。

  男性担任经济户长的家庭每户可支配所得高于女性,去年岛内家庭平均每户可支配所得为96.5万元(新台币,下同),其中男性经济户长家庭平均102.9万元,较女性经济户长家庭的80.8万元高出22.1万元。

  官员分析,男性担任经济户长的家庭可支配所得较高,主因是这类家庭通常户内成员较多,男性非家中经济唯一支柱,女性多半也有外出工作。只是现在的双薪家庭,仍多以男性担任经济户长,可能和华人社会风气有关。

  剔除家庭的人数变项后,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去年女性经济户长家庭为31.7万元,高于男性经济户长家庭的30.9万;由此可见,女性担任经济户长的家庭,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的表现,并不逊于男人作主的家庭。(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