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台湾商情

台学者:蔡英文选宋楚瑜出席APEC球丢大陆

2016年10月08日 14:11:5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蔡金树(图片来源:中评社)

  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已决定由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担任台方代表出席将于11月20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APEC(亚太经合组织)领袖峰会。对此,高雄市两岸关系研究学会理事长、南台湾两岸关系协会联合会主席蔡金树表示,蔡英文此次委派宋楚瑜出任APEC领袖代表是将球丢给大陆,无论能否成行对她都是双赢。他认为,大陆方面应该坚持既有立场不能松动,不要给蔡当局有任何见缝插针的机会。

  蔡金树在接受香港中评社专访时表示,此次蔡英文选择宋楚瑜代表出席APEC,其实是将球丢给大陆,好让自己在台湾民众面前做表现。因为她曾在之前的海基会董事长人事案中受到一些批评,现在为了缓和气氛,就推出一位过去被视为蓝营、也曾在两岸走动的政治人物出来担任APEC代表。如果大陆允许宋楚瑜成行,她当然是赢,如果大陆拒绝宋楚瑜出席,她又可以打“悲情牌”,让老百姓觉得台湾又在“被打压”。因此,即使她知道派宋楚瑜出席其实没有任何实质意义,但她仍会做出这个决定,因为对她来讲这是双赢。

  蔡金树认为,对于宋楚瑜担任领袖代表出席APEC,大陆应该予以明确的否决。首先,在很多蓝营人士看来,宋楚瑜其实已经靠向绿营,他就是绿营的一颗棋子而已。第二,蔡英文直到现在也没有承认“九二共识”,大陆就应该持续对她施加压力,所坚持的立场应该是强硬的、明确的、一贯的,如果此时让宋楚瑜顺利成行,很可能让台湾老百姓产生误解,进而认为大陆的立场是否有所松动,大陆对蔡英文是否也有所妥协。

  针对蔡英文近期的相关表态,致党员公开信表示要“力抗中国压力”,接受专访时表示“不会屈服在大陆压力之下”。蔡金树指出,最近蔡英文的言行越来越强硬,基于她一直以来对两岸关系的认知就是台湾是一个以“中华民国”为主体的主权“国家”,因此台湾与大陆的互动不是在“一中”的屋顶之下,而是互为独立的个体之间在进行互动。她虽然愿意与大陆进行经济交往,但她的认知一直都是台湾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她之前被称作“空心”,其实是因为她的地位尚未得到完全巩固,权力基础还不牢,因此面对政治现实不得不表现出虚与委蛇的一面。但她对于两岸关系的定位是非常明确的,即台湾是一个“独立、自决的个体”,要以独立的主权“国家”身份来与大陆互动。因此她在权力逐渐稳固之后,就会逐步按照其个人意志来进行主导,原来她的意志可能只能执行百分之五六十,现在可能就是百分之七八十,最后就会完全按照她的意志来进行。

  对此,大陆又应当如何应对?蔡金树表示,大陆必须要坚持既有立场不能松动,因为一旦松动,会让台湾老百姓产生误会,认为两岸还是有模糊的空间。虽然过去确实有模糊的空间,但那在马政府认同九二共识之下才会有,如今蔡英文仍不对“九二共识”做出正面回应,又何来模糊空间?因此,大陆应该要守住政策的红线不动摇,不能给蔡当局有任何见缝插针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