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讯

运营商净利三国杀:移动领跑 甩出电信联通几条街

2017年03月29日 08:43:55  来源:法治周末
字号:    

  3月, 中国联通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相继发布2016年财报。

  中国移动以1087亿元的净利润领跑三大运营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净利润分别为6.3亿元和180亿元,两者净利润之和近6倍低于中国移动。

  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发现,在盈利能力、4G用户、基站数量、创新型业务等方面,中国移动呈“碾压”之势,远超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

  同时,联通、电信原本作为固网宽带的主战场,2016年被移动迎头赶上,二者的宽带市场份额被移动蚕食。但作为后起之秀,移动在传输网、接入网、IDC等各方面基础资源储备较弱,发展固网业务的边际成本更高。

  如今,4G行业格局已定,三大运营商“明争暗斗”,试图为5G“卡位赛”做冲刺。移动计划于2020年实现5G网络规模商用;联通为发展5G大力储备资金;电信则表示不排除合作5G建设。

  5G时代来临,三大运营商将如何挖掘核心竞争力?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春晖认为,抓好基础网络、智慧运营和掌握大数据主权,三者缺一不可。

  移动领跑

  3月23日,中国移动2016年财报显示,当年营业收入约7084亿元,继续保持稳健增长,运营利润为1181亿元,同比增长约14.8%,改变了自2012年开始的运营利润连续下降趋势。

  在净利润方面,2016年,移动以1087亿元的净利润占据三大运营商的86%,是腾讯2016年净利润的2.6倍。法治周末记者统计发现,净利润虽有千亿级规模,但自2012年开始,移动已连续三年下跌,2016年才首度止跌。

  中国通信专家项立刚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由于无线上网业务表现良好,释放出数据流量消费增长红利,使得移动净利润出现回升。

  从3G时代开始,中国移动便开始布局收入结构转型。2016年,其数据业务收入显著增长,达到约3949亿元,超过语音、短信收入之和。

  “中国移动已有8亿多用户体量,形成强大的规模体系,导致营销能力强、成本低,加之4G普及带来数据流量消费的高速增长,所以利润增加。”项立刚说道。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移动总用户数量为8.49亿户,净增2266万户,占三大运营商总用户数64%。其中4G用户净增2.23亿户,总量达到5.35亿户,占三大运营商4G用户总数70.7%,4G用户渗透率达到63%。

  但中国移动不乏挑战。

  法治周末记者梳理移动2010年至2016年的财报数据发现,其每年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利润水平自2011年见顶后逐年下滑,直至2016年有所改观。

  2011年,中国移动运营利润水平最先登顶,达到1513亿元;2012年,运营利润微降至1505亿元。从运营利润降幅来看,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同比下降约10%、13.5%、12.3%。

  “收入增长、盈利下降的现象,在中国移动和其他两大运营商上表现较明显,营改增、提速降费、增加基础投资等,都是运营商利润增长的挑战。”北京邮电大学智能通信、导航与微纳系统实验室主任邓中亮对法治周末记者解释道。

  电信稳步

  中国电信2016年财报显示,2016年实现营收3523亿元,同比增长6.4%;净利润180亿元,同比下降10.2%。

  早年,固网宽带是中国电信和联通的主战场,彼时中国移动被固网牌照拦在门外,2013年进场时,远落后于电信和联通,电信则牢据第一,稳步增长。

  法治周末记者梳理电信2010年至2016年的财报数据发现,其净利润近6年来发展比较平稳,虽然2012年净利润有所下跌,但很快又恢复至正常,稳中有增。

  项立刚分析电信净利润下降的原因,认为“电信在4G网络建设、市场营销方面的投入成本较多,但收入回报增量小,所以利润下降”。

  但邓中亮称,在三大运营商中,电信走得较为平稳,行业老二的地位一直不变,且因为用户体量较大,其固网宽带仍有不错的增速。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电信总用户数量为2.15亿户,净增1710万户,占三大运营商总用户数16%。其中4G用户总量为1.22亿户,占三大运营商4G用户总数16.1%,渗透率为57%。

  为了争夺即将到来的5G,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表示,电信会对5G作出合理投资,并称不排除合作建设5G。

  然而,在邓中亮看来,中国电信要在5G时代实现战略转型3.0,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以及5G研发等都是电信面临的挑战。

  联通“失意”

  与移动、电信相比,2016年中国联通的业绩较惨淡,总营收为2742亿元,同比减少1%;净利润为6.3亿元,同比降幅达94.1%。

  “联通目前还处于大幅投入阶段。”通信专家刘启诚对法治周末记者称,自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上台后便大力发展4G,包括基站建设,投入多,收入增长不显著,自然利润下降得厉害。

  据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介绍,过去两年,联通累计投资超过2000亿元用于光纤建设改造和4G网络部署。该数字为去年联通收入的7.6倍。

  在王春晖看来,早年三大运营商在南北分拆时的布局为联通逐渐走向没落埋下了伏笔。

  2009年,固定通信被划定经营范围,北方及西南地区两省市归属于联通,南方20省(区)市归属于电信,形成“南电北联”格局。“南方的经济、人文、区域等优势造就了南方的电信要比北方的联通发展好。联通在西部、北部等不发达地区,发展较为落后。”王春晖说道。

  在用户积累上,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联通总用户数量为2.63亿户,占三大运营商总用户数20%。其中4G用户总量为1.04亿户,占三大运营商4G用户总数13.2%。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目前联通的业绩已不是重点,最重要的事情是“混改”,民企看中的是其资质,跟业绩无关,这是一个流量入口的概念,需要庞大的用户基数作支撑,“所以联通现在需要不计一切代价留住用户”。

  但联通“混改”的拦路虎是估值和定价。

  目前,联通H股市盈率达到20.36倍,高于移动、电信。“其实现在的估值较偏高,但如果定价低,又可能导致国有资产流失。”邓中亮对法治周末记者说道。

  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如今,4G行业格局已定,三大运营商纷纷缩减资本开支,备战5G“卡位赛”。

  中国移动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移动正积极推动5G相关标准制定,计划于2020年实现5G网络规模商用,7个城市的试点将于今年推进;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联通不能再犯4G时的策略错误,不能过迟建设网络,已在资金上做好5G投资准备;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则称,电信将不排除合作5G建设。

  那么,在5G建设过程中,三大运营商如何找到核心竞争力?

  在邓中亮看来,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是运营商未来突围的重要砝码,“5G时代,即使挖掘出新业务,也需要用户买单”。

  刘启诚则对法治周末记者称,5G时代万物互联,差异化、垂直化服务凸显,因此对于运营商来说,首先应做好基础网络服务,挖掘适合自己的垂直领域,并做好服务;其次,5G时代的网络是随需调用的,所以运营商必须具备可以随需调用网络的能力,给用户提供自主、便捷、灵活的网络。

  王春晖补充道,谁先掌握数据、信息安全和赢得国际通信行业的话语权,谁就拥有了关键资本。

  “我认为,未来应立足于国家整体数据安全,由基础电信运营商统一整合和重组关键领域、地方政府和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存量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运营。”王春晖建议道。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