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投资指南  > 正文

存款保险制度实施 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下滑

2015-05-04 15:0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存款保险制度今起正式实施

  资料图片

  50万元以上存款不再受“保护”

  存保起步时的费率在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二

  根据此前正式公布的中国《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制度5月3日起正式实施。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分析指出,存款保险制度是继放开贷款利率后又一重大举措,有利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

  我国存保起步时的费率水平大概在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二,远低于绝大多数国家存保起步时的水平以及现行水平。

  4月1日,中国国务院关于同意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的批复正式公布,其中首度明确,存款保险基金由中国人民银行设立专门账户,分账管理,单独核算,管理工作由中国人民银行承担。

  《条例》明确,中国存保制度的起步模式为存款保险基金,全面覆盖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状况等因素调整最高偿付限额,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条例》指出,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参加金融监督管理协调机制,并与中国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发现投保机构存在资本不足等情形时,可对其提出风险警示,并采取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措施。

  费率:约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二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目前存款保险制度的考虑是以低费率起步。综合考虑国际经验、金融机构承受能力和风险处置需要等因素,我国存保起步时的费率水平大概在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二,远低于绝大多数国家存保起步时的水平以及现行水平。

  周小川表示,我国存保实行的是基准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相结合的制度,这有利于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促使金融机构审慎经营、健康发展。

  影响

  存款:大额存款“分散搬家”

  按《条例》,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最高偿付额为50万元人民币,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包括存款本金和应计利息)。中国人民银行测算,这个额度将为99.63%的存款人的存款提供完全保护。

  记者了解到,理论上存款人可以采用分散存款的办法。比如100万元的存款,如果分在2家不同的银行、每家存50万元,那么按照条例规定,就都能够享受全额保护。

  一般来说,银行是不会轻易倒闭和破产的,国家通常会让其他金融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对银行进行资产重组或接盘。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 赵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