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投资指南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超6% 投资者应实现组合多样化

2015-07-06 15:4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柏可林 摄

  6月28日,央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降息周期中,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出现差异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降反升。投资者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打理自己的财富,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不同理财方式的“钱生钱”之道其实各有利弊。

  随着股市大幅震荡,不少股民被深度套牢,以亲身经历体验到了“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的至理名言。在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股市震荡后,一部分聪明的投资者在获利后选择了将账户资金取出,投资更为安全可靠的银行理财产品。

  在央行连续降息的情况下,理财专家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应实现投资组合的充分多样化。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超6%

  《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一些中小城商行拿出更为诱人的利率单,多家银行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超过40%。存定期城商行不失为一个选择。与国有五大行统一将一年期存款利率调至2.25%,在基准利率2%基础之上上浮12.5%不同,中小城商行的利率更高些。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整存整取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的利率分别为2.888%、3.676%、4.527%。定存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利率分别为2.889%、3.676%、4.527%。

  近日,最新公布的几家小型银行的利率比此前略胜一筹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亮眼。一年期定期存款2.889%的利率高于杭州银行2.7%的存款利率。截至6月29日,根据各家银行公布的利率,10万元的一年定期存款,利息差额最多可达到639元。偏爱银行定期存款的投资者,在存定期的时候,要货比三家,选择存款利率较高的城商行更为划算。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6月20日至26日,共有569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5.13%。其中,6%收益产品再度密集出现,有20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包含),占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总量的3.51%;有13款产品来自城市商业银行,6款产品来自股份制银行,1款产品来自农村商业银行。

  银率网数据显示,6月以来,6%以上年化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再度密集出现。目前,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甚至有14.1%。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华夏银行一口气推出了7款结构理财产品,最高的一款预期年化收益高达8.25%。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网站上查询到,最新一期推出的、起购金额为5万元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5.85%、5.95%。而其私人银行推出的100万元门槛的预期年化收益高达6.2%。

  除了6%年化收益率的产品再度密集出现,从各商业银行产品收益情况来看,除股份制商业银行外,6月20日至26日这一周,其他银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较前一周有所上升。

  央行持续的降准、降息,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稳中有降,这对于偏爱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的人群来说偏利空。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针对理财收益走低的趋势,短期来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银行在售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从长期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相对较高,投资者可以加强关注。

  分期限类型统计,6月20日至26日这一周,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前一周均有所上升,其中短期一个月以内和长期一年以上的理财产品收益增长较多。

  此外,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前一周有所下降,但平均预期收益率较前一周小幅提升。对此,银率网分析师指出,受假期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有所下降在情理之中,平均预期收益的小幅攀升则与市场此前的预测基本吻合。

  由于银行受年中考核等因素影响,会小幅提高理财产品收益来稳存款和揽储,但不会出现往年的大幅波动。这主要是因为今年货币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6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6月30日又进行了5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7月2日,央行再次实施逆回购350亿元。央行持续逆回购,为银行注入了短期流动性。

  而银行理财在关键时点的小幅变化是央行愿意看到的,它符合央行熨平货币市场波动的预期。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在流动性依然充裕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总体趋势还是以下降为主,投资者如果不考虑流动性,可抓住阶段性机会,购买中长期的理财产品,锁定高收益。

  湖南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姜世杰提醒,近期央行降息降准,银行资金面宽松,银行理财收益或仍处于下滑通道;银行或推出连接高风险性资产的理财产品留客。

  债券基金可以避险

  此外,基准利率下调后,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有分析建议可投资债券基金。

  投资债券较安全,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债券的本质是债的证明书,具有法律效力,债券购买者或投资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依据最基本的发行方式,债券主要分为国债、金融债券和企业债券,债券相对于其他理财产品而言,风险相对较低,但收益并不低,尤其是国债,在政治经济稳定的情况下几乎没有投资风险。

  基金是把众多投资人的资金汇集起来,由资金托管人托管,由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和运营,其实就是委托理财,是委托专业机构对各种理财产品进行利润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式投资的理财方式。

  数据显示,定向增发型基金指数在过去6个月来收益是81.21%,最近一年收益为157.9%。业内人士认为,定增产品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指数波动带来的回撤,因此收益相对于市场的大幅波动比较稳健,目前,定向增发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流方式,公募基金参与定增市场存在着系统性投资机会。

  除此之外,对于想规避风险的投资者,业内人士也推荐基金定投。所谓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的基金投资方式。由于分期投入资金,使得投资的成本有高有低,较大限度地分散了投资风险。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定投来摊薄成本、分散风险。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定期开放债券基金过去一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14.25%,平均最大回辙幅度为2.9%,是资产配置的“稳压器”。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债券基金和一些优质P2P平台理财。在利率走低的趋势下,债券的价格持续走高,债券基金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另外一些优质的P2P平台,其投资收益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可观的。

  P2P平台高收益揽客

  一方面,资金寻求避风港,理财市场以高收益揽客,收益率高于6%的产品频现。另一方面P2P网贷重受青睐,部分平台注册量増五成。

  银率网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优质P2P平台理财。在利率走低的趋势下,债券的价格持续走高,债券基金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另外一些优质的P2P平台,其投资收益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可观的。

  P2P这种相对稳健安全的投资方式,再次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成为投资理财新热点。在P2P平台迅融贷运营负责人龚晓为看来:“股市反覆震荡,风险较大。股票投资者在牛市行情见顶或回调时,可以进行合理的资金分流,转向P2P,回归理性投资。和股市大涨大跌的震荡相比,P2P有着股市不可比拟的稳健、高收益等特性,同时更亲民,更灵活。”

  P2P理财的投资收益稳定,一般年化收益率在10-20%之间,是银行定期利息的3到6倍。P2P平台一般拥有多种手段保障投资者的本金资金安全。而股票价值随市场波动,本金无保障。P2P理财只需投入资金,几乎无后续操作,只需等待标期满期;坐享收益。P2P理财的投资期限一般分为1到12个月,满标先付息,到期还本或者到期后还款付息。相反,股票没有限制,一旦套牢,要么长线,要么亏钱。

  通过简单的对比,P2P投资综合来说具有较高收益、低风险、稳健等特性,是最适合国内大众的投资理财方式。 

  同时,投资界人士提醒,降息通道下,购买理财产品最好锁定中长期收益。同时不要忽略P2P网贷风险。

  记者留意到,P2P网贷行业已经出现加速洗牌。据网贷之家数据,今年上半年,问题平台高达419家,是去年同期的7.5倍,且已超过去年全年问题平台数量。截至2015年6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问题平台达786家,其中6月份新增问题平台125家。今年上半年大批P2P出现资金链断裂,股市火热抽走资金被看做是一个重要原因。

  当前主流的P2P平台也依然维持在年化10%左右的预期收益。同时也有P2P业内人士者透露,虽然降息会从长期来看影响到P2P产品的收益,但是短期内行业竞争加剧,会使得一些平台通过高收益进行拉客,因此短期内的收益率不会出现明显的下行。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内地很火热的P2P平台,很多产品让人摸不着头脑,他认为就投资来讲要以安全为主,“这个平台做什么,借给什么样的人,大家要仔细了解它的资金去处,才决定是否购买它的金融产品。”

  但长期看,不少业内人士还是认为,购买理财产品最好锁定中长期收益。对于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趋势,多位理财分析师表示,央行持续释放流动性,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缓步下降。预计此次央行降准降息后,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会进一步下降。

  一位国有银行人士建议,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将长期不用的资金配置到中长期国债、理财产品中去,短期来看,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银行在售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这些年中效应影响下的高收益产品,是不可多得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可以为投资者很好地锁定下半年的收益。从长期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的理财产品,其平均预期收益率相对较高,投资者可以加强关注。

  因此,投资者需做好功课。俗话说,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不同的理财方式都有各自的优劣,关键是否做到了合理配置。究竟多少是权益型资产的合理投资比例,并没有标准答案,需要看投资者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责任编辑: 赵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