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渔业交流  > 正文

台湾出技术 宁波出资源 石斑鱼还能再便宜三分之一(图)

2014-05-29 09:56 来源:现代金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青石斑鱼

  青石斑鱼 资料图片

  长三角地区距离台湾最近的港口在哪里?在宁波。浙江省的台商最多在哪里?还是在宁波。

  无论从地理上,还是人文上,宁波离台湾都很近。石斑鱼、秋刀鱼、金枪鱼……宁波人菜篮子里的海鲜也有不少台湾货。

  昨天,在“2014年两岸渔业产业项目合作对接会”上,浙台(宁波象山)渔业合作示范区授牌成立。今后,宁波人可以花更少的钱吃到更多更新鲜的台湾海鲜。通讯员 沈正中 记者 俞林凤

  合作

  甬台在渔业合作上有“大动作”

  将建成亚太最大海洋生物交易集散中心

  象山跟台湾交情不一般。从《舌尖上的中国2》中也可见一斑。《相逢》片中,石浦人张士忠去台湾跟姐夫相逢,他特意把海鲜晒成干背去送给亲朋好友,这是一种来自海峡彼岸的味道、家乡的味道。

  官方说法更愿意用“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来形容宁波象山跟台湾的关系。台东富岡新村至今保留着纯正的石浦风俗。

  在台湾,石浦港知名度较高。从地域上来说,石浦港是长三角地区距离台湾最近的港口。从历史上来说,早在1971年,石浦港接待了第一艘台轮,台湾渔轮以及渔民的接待量一直稳占全省的70%、全国的40%。在1981年,国务院专门设立“象山县台胞接待站”。

  而在昨天,有一种力量把宁波跟台湾的距离拉得更近了。浙台(宁波象山)渔业合作示范区授牌成立。下步,宁波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渔业组织及企业合作,构建集远洋捕捞、种苗繁育、示范精养、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大宗交易等完整产业链,形成石浦港南岸20公里、上万亩面积、亚太地区最大的海洋生物产业园和交易集散中心。

  利民

  石浦将建立专门的饲料厂

  今后石斑鱼还能便宜三分之一

  说了这么多,市民可能会觉得这跟自己关联度不大,那就错了。这些看上去“高大上”的举动,意味着市民今后能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多元的海鲜。

  在宁波台恒水产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各种石斑鱼,从最常见的青斑,也有价格稍贵的东星斑、老鼠斑、老虎斑等,价格从一斤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在这里最小的石斑鱼还是鱼苗,大的则有几十斤。

  宁波台恒水产公司副总经理宋永定介绍,他们会从台湾进口成年石斑鱼,也会进口鱼苗进行培育,目前主要还是以前者为主,不过今后自己养育的比例肯定会提高。他举例说,拿最普通的青斑来说,从台湾进口再到市面上销售价格在一斤60元左右。如果进苗再养育每斤售价可以少5-10元。

  这个价格绝对还有再下降的空间。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提醒,石斑鱼是一种肉食动物、生性凶猛,千万不要用手去触碰,不过人工养殖的石斑鱼吃的并不是肉,而是一种从台湾进口的饲料。而在石斑鱼养殖中,进口饲料是很大一笔成本。按照台恒水产的计划,他们会在石浦成立专门的饲料厂。这样一来,石斑鱼的价格还能腾出30%的下降空间,也就说,今后,没准用现在的三分之二的价格就能买到同样品质的石斑鱼了。

  前景

  宁波给予财政倾斜

  更多台湾海鲜来甬

  据了解,石浦港地区已设有台湾渔轮停泊点和对台贸易专用码头,累计通航近百次,进出口货物超2500吨,2013年对台贸易额突破1560万美元,同比增长近180%。

  说到甬台两岸贸易的难处时,企业无一例外地提到了“税”。宁波飞日水产实业公司每年生产罐头鱼制品超过1万多吨。原材料中六七成来自大陆的远洋捕捞,剩下的则来自台湾等地。公司负责人潘先生说,从台湾进口,100万元的货,增值税就要缴纳10%多,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成本。

  不过,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后宁波将会在两岸贸易上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同时也会在土地、财税政策上给予倾斜。

  跟其他大陆城市相比,在跟台湾合作上,宁波也有自己的优势。象山石浦港居大陆东南沿海水路要冲,是长三角地区距台湾最近的口岸,象山石浦港则是台湾石斑鱼进入华东市场最为便捷的口岸,且其对台水陆综合运输成本比福建各大港口节省三分之一以上。

  宁波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邓启明表示,宁波、台湾可以在差异中寻找共同发展。宁波可以学习台湾先进的渔业养殖技术,台湾可以把宁波作为跳板,把海鲜销售到长三角乃至全国。双方可以共同发展海洋经济。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