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 正文

四大利空压顶 黑色星期一来袭?龙头券商整体受罚

2015-01-19 08:17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四大利空压顶黑色星期一来袭?龙头券商整体受罚

图/唐志顺

  龙头券商遭处罚,大股东提前逃顶;委托贷款资金难绕道流入股市;肖钢称今年头等大事是推出新股注册制

  刚过去的一周,证券市场极不平静——上周五,证监会在收市后宣布对违规开展两融业务的几家龙头券商进行处罚;稍晚,又传出银监会公开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核心是不能让委托贷款的资金绕道流入股市;之后,媒体报道称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有关会议上称,2015年的头等大事是推出新股发行的注册制。更令股民震惊的是,遭受证监会处罚的中信证券16日又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已减持3.48亿股,套现114亿元!四大利空齐发,股友与基民一致哀嚎:这个周一肯定是个黑色星期一,唯一有分歧的是到底有多黑的问题。

  龙头券商整体受罚

  上周五,正当投资者沉浸在上证指数接近本轮反弹最高点3404点的喜悦之中,收市后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却传出利空,证监会通报中信证券等12家券商因两融业务违规被罚的消息。其中,中信、海通、国泰君安存在违规问题,采取暂停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的处理,对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存在的问题责令其限期改正;对安信证券、中投证券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措施;对民生证券和广州证券、齐鲁证券等5家公司采取警示的监管措施。由于这波牛市的行情,融资业务是散户抄底的主力军,其余额已达1.11万亿元,占超过3成的成交量。因此主力部队的后续保障有问题——最有实力的大券商不能拿出钱来融资,这令市场灰心丧气。数据显示,前三家券商的两融规模占目前两融总规模的18.8%,这意味着占比近两成的券商没有新的增量用户可进入市场了。

  消息公布时,虽然A股已经收盘。但境外市场跟踪A股资产的品种却仍在交易,并纷纷暴跌。新加坡A50股指期货的盘后交易,很快就暴跌5%以上,至收市,1月合约较正常时段11632.50点跌幅为3.65%。随后美股开盘,跟踪沪深300指数的ASHR下跌2.79%。因此不少国内投资者忧虑,在A股通常反应更加激烈的氛围中,周一大盘跌掉5%是可以预期的。而加上周六银监会消息的雪上加霜,也有一些投资者认为,大盘会以将近跌停的方式迎来周一。

  随后,中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在券商估值已高的情况下,虽然证监会的处罚对市场真实影响并不大,但投资者应重视此次监管联动的政策信号,下降券商板块的投资评级至中性。一直唱多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表示,证监会的决定短期内对券商股会有一定影响,总体来看,这波估值修复行情已经接近尾声。而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也认为,监管部门相互配合卡住货币政策脱实向虚的通道,意在为股市降温,为加快推出注册制与降准做准备,市场将从快牛向慢牛演变。

  中小融资客或现多杀多惨剧

  令投资者不满的是,在如此密集的利空消息出台之前,身陷其中的中信证券大股东,居然在消息大白于天下之前成功逃顶:中信证券1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1月13日至1月16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34813174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6%。据粗略计算,本次减持套现金额约114亿元。

  由于中信证券的融资买入额在沪市排名第一,达331.8亿元之巨,在众多投资者周一将面对可能的大跌的情况下,而该公司在上周五收市前很可能已知悉证监会处罚的情况下,其大股东居然提前逃顶,因此被指涉嫌内幕交易。而融资盘因为是借钱炒股,一有风吹草动最先沉不住气的必然是融资客,因此不少专业人士担心周一中信的融资客将集体出逃,上演一幕小股东相互踩踏的惨剧。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信证券大股东的算盘打得实在太精了,在利空出来之前套现114亿元,随后又可以在中信证券在港增发H股时低价增持,如果同样买入3.48亿股,一进一出,就可以轻松赚进30亿元左右! 记者 韩平

  两融透析

  两融业务严格规范 一波三折进入慢牛行情

  上周五收市后的中国证监会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对三家大券商暂停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的处罚决定。同时指出,证券公司不得向资产低于50万的客户融资融券。银监会上周末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限制委托贷款防资金绕道实体经济而进入股市。受此影响,未来两市融资流入增速将再度下降,蓝筹股活跃度将降低,但不会扭转由低利率、强改革驱动的牛市升势。股权投融资大时代,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已确立,股市的中长期上升趋势不会受券商两融业务的规范而改变。

  上周两市融资期间买入额约为4551亿元,较前周的6055亿元,下降25%,较管理层启动检查前的去年12月第二周的峰值7054亿元下降36%。当周偿还额约为4043亿元。较前周的5623亿元下降28%,较去年12月第二周的峰值6498亿元下降38%。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为8594亿元,日均1719亿元,较前周下降27%。8594亿元与融资余额11113亿元比较,融资盘当周换手率为77%。

  8594亿元与上周两市的周成交金额26500亿元相比,占比为32.4%,与去年12月以来的每周占比率大致相同。

  目前伞形产品的规模大概不低于3000亿元,周换手率不会低于正常两融账户换手率的50%。银监会的《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会对此类结构化产品的新增规模产生重要制约。

  简单相加,上周整个市场由杠杆产生的融资交易金额就有约11445亿元左右,占周成交金额26500亿元的43%,远高于发达国家的同类交易水平。

  当新的融资增量减少,杠杆交易占比和融资盘换手率下降时,蓝筹股的上升会缺乏足够的润滑剂,动能削弱,活跃度将显著降低,快牛行情必然不可延续。

  上周五两市融券余额为69.5亿元,较前周三减少5亿元。

  后市研判:管理层严厉监管之下,杠杆交易将受明显影响,蓝筹板块活跃度降低,快牛行情难持续,但股市的中长期升势不变。短期调整一两周后,大金融板块仍是慢牛行情的主要推动力量,建议继续关注保险和白酒医药等蓝筹板块。

[责任编辑: 马迪]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